花蓮警消與慈濟合辦親子防救災體驗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發生火災要打什麼?」「119!」「要找警察叔叔要打幾號?」「110!」「看到隔壁小朋友被爸爸媽媽打要打幾號?」「113!」慈濟與花蓮警消12月4日在花蓮靜思堂舉辦親子防災體驗活動,由警消人員宣導防災知識與保護自我的概念,透過寓教於樂的體驗讓親子們學習基本的防災與交通觀念。

活動以親子體驗、闖關互動遊戲方式進行,讓小朋友學習電擊器、CPR、認識救護車設備、以及遇到火警的應變知識、遇到消防車與救護車要禮讓等,另外,在交通知識方面,花蓮縣交通大隊宣導行人安全觀念,小朋友開心地坐上警車駕駛座、警用重機與警察合影。

「一下、兩下、三下…三十下!救援成功!」所有人鼓掌歡呼,在救護小英雄站,消防人員說明針對大人、小孩心肺復甦術的方法與注意事項,邀請小朋友現場體驗。「幫小朋友CPR我們用一隻手的力量去壓,體型大一點我們就可以選擇用兩隻手,請爸爸媽媽記住囉!」徐智賢小弟弟今天最深刻的是:「CPR要壓對位置,剛剛壓錯位置就壓不下去,消防哥哥教我就壓對了。」

8歲的倪小弟弟覺得有警察、消防人員看著,所以不會緊張。他說:「剛剛教我們正確使用電擊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最開心的是可以坐進警車駕駛座。」倪媽媽表示,學校邀請我們參加這個活動,我們也希望讓小朋友學到防災的經驗。

劉孝松帶著兩個小孩來參加,他表示:我覺得這個蠻有意義的,因為他們平時只能在路上看到警車、救護車,沒有看到裡面長什麼樣子,平時CPR這些也沒有碰觸過,小朋友們問了很多問題,我覺得很有意義。劉小弟弟說:我問警察「騎這麼大的機車不會摔倒嗎?」他就說「我們不能摔倒」。我覺得很佩服他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壓得很開心(CPR),因為很好玩。還有救護車裡面有一個很像瓶子的東西(抽吸器),如果東西咳不出來就會用這個把東西拿出來。

坐上警用重機,小朋友們開心地與家長合影,在警車駕駛座則是好奇地認識設備。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施宜睿表示,今天主要講基礎的安全規則,例如過馬路一定要走斑馬線,介紹燈號,小朋友的反應都蠻快的。也介紹巡邏車與重機,讓他們知道出勤的時機。

4歲的蔡小妹妹的父親是救護義消,母親是護理師,今天全程參加活動,蔡媽媽表示,小朋友很喜歡波力,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她對救護、防火有基本概念,雖然她可能不太懂,但也可以吸收一點知識。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宗義致詞:希望你們有一個非常具有教育意義,又能獲得防災、避災知識,一個愉快的周六。花蓮縣消防局自強分隊游明信分隊長表示,透過親子互動的過程中落實防災的深耕教育,也能讓大人了解災害預防、減災預防,遇到突發狀況可以知道如何處理。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我們今天要非常感謝消防、警察們,他們平常在每一個需要救援的地方出現,幫助鄉親度過難關。送到醫院後,醫院的叔叔阿姨都會幫助他們,希望所有小朋友都能養成這個概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