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實踐校園共創 農情創意在高雄

【記者 玉女 高雄 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4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110年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計畫-校園共創成果發表會,本計畫可視為青年計畫之前哨站,透過補助大專院校帶領青年學子進入農村,累積實作體驗與服務經驗,以青年創意觀點協助解決在地議題,為農村導入新想法及創意新做法,同時也為青年學子刻劃將來回農村創業服務的想像藍圖。 水保局今(110)年共補助44案,分成三大主題:《品味創想》、《樂活賞遊》及《農學共創》,各個主題各邀6組師生上臺分享,先請學生以自身參與的角度,分享執行農村實踐共創計畫之心得與經驗,再請老師做計畫總結,期藉由學生角色來詮釋計畫精神與成果。

關鍵時刻影音徵件 關鍵發揮引動熱潮
為引動更多人關注本計畫,於發表會前辦理「校園共創的關鍵時刻,有我在」影音徵選行銷活動,以參與本計畫學生之角度拍攝影片,今年共有42部學生影音作品參賽,分別以網路投票方式評選出得票數前3名人氣獎,水保局遴選7名農學共創特別獎,特於發表會上頒發獎狀及禮金,彰顯榮耀與傳承,得獎的同學都開心無比!發表會採線上(社群直播)、線下(成果策展)同步進行,期透過多元方式交流互動與成果呈現,讓更多人看到青年學子們留下的青村印記,及所有師生與農村夥伴共同操作的合作成果!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於現場,除對所有參與計畫的師生與農村夥伴們表達感謝外,更親自頒發影音徵選前3名人氣獎及7名農學共創獎給得獎同學們,鼓勵青年學子繼續發揮創造力跟影響力,將來回到農村創業服務,為農村引進活水、帶來改變。

44組師生團隊有44 × ∞種創意成果
水保局說明,今年總計有44個團隊參與,執行的面向亦相當多元,例如:融入傳統文化創設嘉盛社區新品牌-五行龍粄、虛擬實境以VR遊高樹、手繪圖文方式保存左鎮區植物資料、改造古坑鄉閒置老屋成為創生基地、開發餐廳菜單上的隱藏版美食-大林醬筍、發揮苗栗竹南竹編工藝技術轉作成童玩、結合在地織品面料開發新潮茄芷商品、透過香草園藝療癒身心,以及協助偏鄉小孩伴讀、教導老農以物聯網(IoT)科技種菜等等的過程中,都讓學生從中汲取養分,發掘回農村創業的契機!

同場加映「青村集市」 同樣好康獎不完
今年成果發表特別搭配振興五倍券及農遊券,結合水保局青年培力相關計畫成果,邀集輔導亮點農村青年進行產品展售,於12月4日至5日兩天假科工館外場亦舉辦「青村集市」活動,現場活動熱絡,許多民眾都直接用消費力來支持與購買臺灣優良農產品!水保局強調將繼續推動青年回留農村系列計畫,持續將青年學子帶進農村,期待藉由青年團隊的專業互動與創意交流,激盪出更多新點子與新創意,啟發更多對農村、對土地有熱情的師生們,從不同的角度去協助農村永續發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