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國寶《蓮池》穿上身 國美館志工制服亮相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將於今(110)年12月5日國際志工日舉辦「至善志美‧蓮池生輝」國美館志工制服發表會,本次國美館志工制服以國寶《蓮池》作品為重要設計亮點,期能邀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國美館志工制服將以全新面貌與形塑品牌形象,邁向重要里程碑。

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本館典藏的林玉山《蓮池》2015年經文化部審議通過指定為國寶,成為臺灣近現代畫作第一件國寶級作品。這件作品是林玉山創作生涯的經典之作,於1930年獲得第四回「臺灣美術展覽會」特選第一名及臺展賞的榮譽,也影響了日後臺灣本土繪畫的風格取向,在臺灣美術史的定位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蓮池》描繪嘉義市北郊牛稠山的大蓮池,捕捉曙光乍現時金色蓮池最美時刻,經過數次清晨與傍晚的觀察、寫生。畫中以淡薄的金泥色調烘托出獨特的暖意與靈性氛圍,表現出藝術家構圖設色的灑逸境界及文人意涵。此作既表現出西方寫實觀念,又具東方繪畫特色與臺灣風土色彩。

國美館首次與龍笛設計公司合作,本次設計發想以《蓮池》主題,設計概念,考量國美館恆溫,以背心款搭配長袖圓領衫,四季皆宜且舒適實用;呈現國寶《蓮池》之美,典雅優美,具有美感品味;設計特色,立領斜襟設計含東方意象,簡潔傘狀裁剪、斜邊圓弧線條前短後長之設計,具現代感;相關配件巧思採立領內側搭配《蓮池》印花布,與前襟具延伸感:裡布色調採作品中荷葉之藍綠色,增添提色效果;前襟以綠色玉石釦裝飾,畫龍點睛、提升質感。因國寶作品有豐富的視覺主體,色彩計畫輔以層次黑色灰色之無色彩襯托支持,加上適當比例剪裁,恰當好處烘托出國寶級作品應用之美,讓志工制服穿在身上猶如行動藝術品。同時也掌握時間、地點、場合等原則,並與國美館形象、特色與環境融合,為符合最佳服裝禮儀。因此《蓮池》作品最為志工制服設計主題及最佳代言,正代表國家級美術館的形象,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