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校慶表揚傑出校友 鄭聿淩甫獲醫療奉獻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27日熱鬧舉辦54週年校慶活動,並表揚7位傑出校友。其中健康事業管理系校友鄭聿淩,目前擔任彰化縣線西鄉衛生所護理長,堅信「預防勝於治療」,不厭其煩打電話提醒民眾健檢,說服診所、藥局推廣菸害防制,接洽免費血糖機給糖友使用,而獲得110年醫療奉獻獎;另6位也在各領域擁有傑出表現及成就,讓母校師生與有榮焉。

校慶系列活動「出來吧!獵鷹!」召喚獵鷹創意打卡,提早一個星期為校慶暖身,以「獵鷹」吉祥物設計臉書粉專及IG限時動態打卡貼圖,增添互動性、趣味性。27日校慶當天有社團特色HOME趴、萌寵攝影展覽競賽、園遊會、運動會、各系校友回娘家等活動,非常熱鬧。

校慶典禮開幕由第一副校長易光輝主持,典禮中頒發第十五屆傑出校友獎,7位獲獎者為:松群護理之家院長陳月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徐逸民、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副院長吳姿蓉、光田綜合醫院總務部部長張仁和、復得適物理治療所院長張堯欽、彰化縣線西鄉衛生所護理長鄭聿淩、啦啦蹦娛樂有限公司(前身為蓁蓁姐姐工作坊)負責人蔡蓁蓁。

剛獲得110年醫療奉獻獎的鄭聿淩,在台中榮民總醫院擔任護理師期間,到弘光科大進修念二技醫務管理系(現更名為健管系),畢業後6年,轉職到彰化縣線西鄉服務,一待便是12年。為了照顧鄉親,她總有無比的耐心,加班打電話給鄉民提醒要來做健康檢查,有位做大腸癌篩檢的鄉親因而查出原位癌,及早治療,後來還主動幫忙宣導定期篩檢的重要;主動接洽廠商提供免費的血糖機給糖友,教他們使用App記錄血糖,利用數位智能提升照護品質。

鄭聿淩在108年榮獲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是全國第一位獲得績優奉獻獎的公衛護理師,得到台大李源德教授等醫界、護理界、教育界及社會公正人士評審的肯定。有感於「預防勝於治療,教育是一切的開端」,將獎金20萬全數捐獻線西鄉三所國中小學,以改善偏鄉教育,並獲得薛伯輝基金會肯定,加碼等值獎金20萬同樣捐出,同年獲考試院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再次全數捐獻獎金20萬。她表示,「人很難生而平等,但是醫療及教育不能不平等。」能夠獲得醫療奉獻獎,只是努力把事情做得更好,也很高興能獲選傑出校友,未來會秉持初衷繼續加油。

102年物理治療系畢業的傑出校友張堯欽,當年6月便以全國第二名優秀成績通過國家考試,接著升學就讀陽明大學物理碩士,107年成立復得適物理治療所,以物理治療師的身分致力於社區復能及偏遠山區早期療育服務。

張堯欽指出,為了配合衛福部長照2.0政策,在沙鹿區創辦了C據點巷弄長照站,促進社區長輩健康,109年也在台中成立第一支以特殊需求為主兒童為主的棒球隊。當物理治療師看到特殊需求兒童除了復健、療育等活動,更需要環境的支持來創造社會參與與融合的機會,因此,運用自己專業,找有意願的家長成立棒球隊,帶著幼童一起運動,「在家長互助合作之下,提高特殊需求兒童與同儕一起打球與學習的環境,幼兒們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尤其看到他們的笑容,真的很感動,希望更多人一起加入公益活動。」

「我不想要只是當幼教老師,辛苦一點沒有關係。」102年畢業的幼保系傑出校友蔡蓁蓁,目前除了是公司負責人,同時也在4所學校當兼任老師。她說,念大學的時候就想嘗試不一樣的發展,因為很喜歡表演,享受舞台的感覺,因此,參加校內實務專題競賽,獲得創業競賽第一名,進而創業成立工作坊,帶領著13位姐姐四處表演,今年更榮獲嘉義市創新創意產業前十大企業。

蔡蓁蓁說,很開心能獲選為傑出校友。在學校期間創作的歌曲「我的老師不是老師是我媽媽」,點閱率已經累積630萬次,今年因為疫情創作的歌曲「我想要感謝你」也累積百萬點閱率。她也透露,為爭取更多演出機會,她會主動寫信給可能合作的廠商,比別人更努力,「看到小朋友開心的在台下看我們演出,我真的很感動,快樂是金錢買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