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籍藝術家學生「吸睛」創作 成我國攬才最佳宣傳員

【記者 玉女 台南 報導】

來自越南目前就讀國立臺南大學的高冰雪以獨特的創造力,在嶄新的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服務站入口處,繪製繽紛綻放的世界多國國花,象徵新住民在臺灣寶島上落地生根、蓬勃發展,並巧妙地融入該站舊廳舍「城堡」式的外觀,打造富含「回憶」且獨一無二的意象圖,一進門就讓人為之驚艷!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謝文忠並親自頒發感謝狀,除了感謝她意義非凡的創作,也期許在臺就學的外籍生都能發揮優勢,畢業之後留在臺灣貢獻所學。

高冰雪表示,繪畫是她從小的興趣,在9歲那年學校老師將她的作品拿去參賽,獲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術獎二等獎,也開啟她的藝術之路。後來高冰雪得到獎學金至胡志明市念大學,因為所唸的科系並非藝術相關,因此她利用晚上再到另一所學校進修美術,「做自己熱愛的事感到很幸福!」對於繁重的課程她從不喊累,反而樂在其中。大學畢業後,在越南外商廣告公司工作期間,學到了不同的東西也開拓了視野,因此萌生出國念書的想法。

2014年高冰雪選擇來到臺灣,就讀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在臺南府城這座充滿人文風情的古都裡,更加能揮灑自己的創意,她獨樹一格的手繪陶器,大器中不失唯美,如同清水出芙蓉渾然天成,令人耳目一新,也曾受邀舉行創作個展,獲得許多好評及關注。

高冰雪指出,來臺這些年,移民署對於外國人的親切服務讓她印象深刻,也見證臺灣政府在吸引外國人才上所作的努力,因此未來畢業後也打算留在這塊土地,持續創作、用心生活。精通中、英、越3種語言的她,相當樂意盡自己的力量,利用多語優勢協助政府傳遞最新攬才資訊,讓更多國際優秀人才認識臺灣。

謝文忠表示,今年10月25日修正實施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外國人才專法),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工作及居留規定,而移民署配合最新的攬才專法,除了結合在地新住民以母語加強宣傳外,每一位來到臺灣發光發熱的新住民都是最佳政策代言人,幫助臺灣邁向國際。另臺南市第一服務站主任林志鴻則補充,針對本次新版的外國人才專法,民眾若想更進一步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