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藥注意! 帶狀疱疹藥致昏迷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70歲的黃先生是洗腎患者,最近意識十分昏沉、後來更是叫不醒,家人緊急送至急診問診後發現,原來他最近因為帶狀皰疹有去診所拿藥服用,懷疑可能是因為藥物引起的神經學變化,會診腎臟內科醫師安排住院,接受血液透析將過量的藥物移除後意識逐漸恢復。

長安醫院腎臟內科陸政鼎醫師說,帶狀疱疹好發於季節交替、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等免疫力下降的時候,洗腎病人由於腎功能受損,導致免疫力變差,更容易發生感染問題,研究指出,台灣洗腎病人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近兩倍。因治療帶狀皰疹藥物代謝緩慢,用藥時需特別小心,否則會造成意識障礙。

陸政鼎醫師解釋,因為治療帶狀疱疹用的抗病毒藥物主要是經由腎臟代謝,所以腎功能不良的患者,有可能因為藥物代謝及排除障礙而使得血中藥物濃度過高,進而引起意識障礙,甚至造成昏迷。

陸政鼎醫師提醒,現在普遍用藥複雜化,藥物交互作用也多,腎臟病患者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謹慎以對。腎友若罹患帶狀皰疹請立即至腎臟內科就醫,遵照醫師處方調整治療帶狀皰疹藥物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