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縮影:家,理想生活的美好原型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我們面臨重塑及調整新的生活模式。由財團法人臺灣美術基金會推動之藝術銀行,與馥閣集團攜手合作「拾光縮影」快閃主題展,展出時間為11月22日起至12月30日,以「家,理想生活的美好原型」為發想,呼應空間主人對家的記憶,於臺北市中心一個屋齡40年的兩樓層華廈空間中,透過5位藝術家的作品展現不同的生命想像,建立日常中不可或缺的藝術美學,呈現融入生活、自然存在的藝術展覽。

「家」是社會的最小單元,在人們成長的過程中不斷拾取美好記憶片段,拼組成為理想生活的原型,也成為生命中最根本的養份來源。此次藝術銀行於「拾光縮影」中,展出周珠旺、宋璽德、邱懷萱、蔡宜婷、陳松志等藝術家作品,透過創作的媒材特性與主題故事,建立人、作品與空間的詩意對話,讓藝術成為理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面向庭院的梯廳及客廳中,周珠旺的作品《封神榜─千里眼•順風耳》描繪出孩童觀看世界的純真眼光,俏皮活潑的模樣與住宅空間產生巧妙互動,增添了「人」的氣息;客房中蔡宜婷的動態裝置作品《時間裡的他方》讓空間宛若個人小劇院,以一台在輸送帶上原地運轉的小汽車及透過擋風玻璃投影牆面的模糊景象,象徵著生命旅程中不斷經歷的變化與風景,猶如在異鄉工作的人往返家鄉的旅途中,看著車窗外景色一幕幕穿梭。另外,宋璽德以金屬雕塑呈現大自然的山光水色,以及邱懷萱以龍柏製作獨特的動態書櫃裝置閱讀材質的特性,與陳松志結合鏡面及紙材拼貼的創作皆交織出人與空間的關係。現場同步展出馥閣集團黃鈴芳設計長的私人收藏,包含藝術家張育嘉、潘羽祐、松隈健太朗、前垣美沙子等人的作品相互呼應。

透過「拾光縮影」,將住宅空間與藝術作品整合,並同時保有「家」的舒適感,讓走入展示空間的大眾可以感受如呼吸般自在的生活美感;藝術銀行期盼讓藝術走出美術館白盒子,進入大眾的日常生活,以不同的形式被體驗及感受,與馥閣集團跳脫過往室內設計思考與方式,結合「家,可以不是大家以為的那種樣子」設計理念,以及陽光、空氣、水等自然元素,傳達理想的生活空間,不僅僅具有機能性,而是包含日常中累積的點滴美感與感動,深度連結自身對生命與土地的情感,讓大眾對於「居住」概念,有更多不同以往的想像。

馥閣集團作為藝術銀行長期合作客戶,繼今年於文博會合作展出後再度攜手,延續後疫情時代議題,除「拾光縮影」快閃展覽外,亦邀請藝術家周珠旺與馥閣集團黃鈴芳設計長進行對談,期待讓大眾更深入認識作品與空間背後關於人的故事,打開您對「家」更多的可能與想像。

FUGE GROUP X藝術銀行【「拾光縮影」新型態住宅概念體驗】
「家,是理想生活的的美好原型。」快閃主題展覽
藝術銀行展出藝術家 : 周珠旺、宋璽德、邱懷萱、蔡宜婷、陳松志
私人收藏展出藝術家 : 張育嘉、潘羽祐、松隈健太朗、前垣美沙子

參觀資訊
開放方式:全預約制,線上預約 https://forms.gle/TGc6ZLw2GoTD54xj6
開放期間:2021.11.22 – 2021.12.30(11. 27 & 11 . 28 為OPEN TAIPEI 專場活動日)
體驗時間:13:00-14:00/14:00-15:00/15:00-16:00,一天3個場次,每場次1小時
人數限制:每場次最多開放 3 組預約,每組最多 3 人
年齡限制:10歲以上
展覽與活動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6392296471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