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棒球圓夢阿公 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精神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全臺首屆以長者為對象所設計的「不老棒球訓練營」,11/20在臺中「文中10棒球場」進行臺中場開訓,共有28位平均年齡66歲,最高齡77歲的不老棒球聯盟球員報名參與,接受臺中成棒隊明星教練團的指導,進行跨代的棒球技巧交流。

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成立的台灣長者甲子園「不老棒球聯盟」,已邁向第10年,今年在台灣人壽經費贊助,及臺中成棒隊的公益協力下,11月分別在高雄、臺中與宜蘭共舉辦3場「2021不老棒球訓練營」活動,臺中成棒隊中由張家浩、鄭達鴻、林克謙、曾華偉等過去職業棒球選手組成明星教練團,設計包含棒球技巧訓練、運動防護小教室、肌力體能訓練等內容,來跟長輩分享打棒球要注意的技巧,另外也會分享過去職業球員的點滴,讓長輩能認識棒球員的生活。

臺中成棒隊組成的明星教練團,精心設計不老棒球員訓練項目
這次主要負責統籌規畫的臺中成棒隊張家浩總教練說:「從不老棒球員身上真的也讓我們感受到打棒球的初衷。這次帶不老棒球員打球,因應老人家的年齡與體力,最主要著重學習棒球的觀念、降低運動傷害的方向去規劃,最重要的是讓長輩來體驗訓練的感覺,享受打棒球的快樂。」此外鄭達鴻首席教練則是此次負責設計棒球技巧訓練,包含:內野與外野守備動作、投手與打擊動作等等,重點也是著重正確觀念與避免運動傷害。3年前曾參與不老棒球活動的他,對於這些不在乎年齡勇於追夢的長輩覺得很佩服,他認為長輩雖然年紀大卻還是這麼熱愛棒球的精神可以激勵到很多年輕的棒球選手,希望自己也像他們看齊,打球打到不能動為止。

不老棒球員喜見電視中的職棒明星化身貼身教練,學習更有勁
73歲的林瑞慶阿公,是這次參與「不老棒球訓練營」臺中場的高齡棒球員,林阿公一聽到這次活動就立刻報名參加,對棒球感興趣的他,小時候最喜歡用石頭當球,竹子當球棒練習,可惜後來因學業與工作而不再接觸棒球,變成為守著電視看職棒轉播的超級球迷。一直到4年前有一天在球場慢跑運動時,經過里長引薦加入四民牛不老棒球隊,才一償夙願。做事積極認真的他,帶著圓夢的態度全心投入球隊的練習,喜歡棒球的他練球幾乎不缺席,即使身為四民牛不老棒球隊中最年長的長輩,也照樣與年輕球員共同搬球具,整理場地,也因此曾榮獲不老棒球最佳精神獎的殊榮。林阿公分享提到,自己覺得打棒球後、讓他心肺與肌力變得更健康,現在很少再看醫生,而抱持著人生就是應該要不斷嘗試的他,非常開心與珍惜這次能與喜愛的職業球員面對面取經的難得機會,所以立刻報名參加。

住在臺中71歲的溫清榮阿公是從觀賞紅葉少棒比賽中認識了棒球,也愛上了棒球。雖然15歲就開始工作,但不管換到哪裡工作,他總會邀約同事下班後到附近學校玩棒球。7年前在朋友的介紹下而加入藍興虎不老棒球隊,比起隊中素人阿公阿嬤來說,溫大哥熟悉棒球規則,所以也與教練負責帶隊裡的阿公阿嬤進行練習。從這些年的參與,溫清榮阿公看見大家透過定期的練球不僅活動筋骨,更重要的是能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次代表球隊來參與訓練營是希望成為種子,從這些職業選手的經驗中取經,回去分享給隊友。

64歲的李鳳嬌大姊從沒想過會打棒球,直到幾年前開始出現膝蓋酸軟的毛病,剛好認識的朋友在加入不老棒球隊後健康有所改善,所以在朋友鼓勵下李大姐在4年前也加入台中飛鷹不老棒球隊。還記得剛加入的第一個月就與球隊到宜蘭比賽,令她驚訝的是比賽過程中看見許多年紀7、80歲年紀的阿嬤竟然可以這麼快樂的在球場上打球,讓她印象非常深刻,之後就更投入參與,讓棒球成為自己的嗜好。現在的李大姐最喜歡到球場踩草皮、曬太陽,而且因為持續打球身體變好了,膝蓋的問題也消失了,隊伍的團隊精神更讓她覺得很快樂,生活有目標。鳳嬌姊也提及,這次來報名訓練營主要是希望可以學習如何正確打球、不會受傷,也希望可以更認識棒球,另一方面也可以體驗職業球員當教練來教導訓練的感覺。

台灣人壽表示,投入高齡公益與推動活躍老化精神是台灣人壽極為重視的議題,從2019年開始即與弘道基金會共同推廣不老棒球計畫,希望透過這顆長者共同記憶的「國球」棒球去創造長輩多元健康促進的機會,今年除了支持辦理「2021不老棒球訓練營」活動外,更是補助經費讓來自宜蘭羅東、苗栗頭屋、屏東林邊3個新社區69位不老棒球員加入不老棒球計畫。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秘書林博樺表示,10年前不老棒球始於幫一位失智長輩圓棒球夢,一轉眼數年過去,這股不老棒球的風潮席捲全台,截至今年花蓮到屏東已經有16支不老棒球隊,共有362位不老棒球員,80歲以上有16位,其中還有2位更已90歲以上,由此可見棒球夢是不分年齡的。相當感謝台灣人壽與臺中成棒隊的支持辦理「2021不老棒球訓練營」,在疫情逐漸趨緩控制的疫後新生活時期,讓不老棒球員有機會體驗職業選手訓練的機會,精進技巧,也精進安全運動、快樂打球的觀念,更讓社會看見阿公阿嬤的追夢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