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開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邀請您一同走入山水畫中的虛擬世界!以臺灣書畫家張光賓經典作品〈江山無盡〉為題,將水墨皴法與群峰江水,透過科技互動投影,呈現虛實結合的沉浸體驗,營造文人山水畫虛無意境。國美館今(19)日辦理「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開幕式,由梁永斐館長主持,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李玉蘭、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學系教授陳永賢、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陳冠君、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副教授龍祈澔及當若科技藝術王伯宇等人出席。

〈江山無盡〉為書畫家張光賓九十二歲高齡的山水巨作,冊頁展開長達17公尺,畫面描繪山群、草木、流瀑交織的磅礴景色。作品中的山石,以藝術家獨創「焦墨排點皴」形塑出山水的肌理;焦墨筆觸表現出疏密、粗細、縱橫、腴潤的細微變化,排點皴紋則凸顯飛白、乾渴、虛實、聚散的運筆揮灑。

國美館近年推動、聚焦藝術與科技跨領域結合,促進觀眾與藝術作品的互動,並推廣臺灣美術史重要藝術作品,陸續開發完成互動體驗成果有:林玉山〈蓮池〉VR(擴增實境)、李明則〈左營蓮池潭〉VR(虛擬實境)、MR(混合實境)及今年初的水牛群像智慧眼鏡互動展等多項從典藏作品中攫取創作元素,轉譯數位內容之建置。

本次推出「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藉由新媒體技術的應用、互動感應裝置即時投影,重新詮釋〈江山無盡〉作品中蘊含的情境,讓傳統與創新共融。

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今日以感恩的心主持開幕式,特別感念張光賓老師的品格及作為,老師為人良善、樂於助人,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為臺灣留下了滿滿的愛與資產,本次〈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規模雖不大,卻充分運用科技技術,讓大家都能體驗水墨的美。梁館長特別強調,國美館近年來持續推動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今年以來辦理陳銀輝、何肇衢等多位資深藝術家相關展覽,希望能讓臺灣藝術史的重建速度趕上藝術家凋零的速度,張光賓老師已過世,「斯人雖已遠」,但仍希望將其水墨作品結合新媒體科技,讓更多民眾沉浸體驗張老師氣勢恢宏的作品。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教授陳永賢提到,今天是以張光賓老師的學生身分致詞,提到老師時,他心中有滿滿的感動,不只感佩張老師在藝術上的成就,更讚揚其大公無私的精神及行事做人,都是後輩們值得學習的對象。

本次開幕特別邀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配合國美館展場情境演出〈水墨丹青〉,為本次活動掀起另一波高潮。「張光賓〈江山無盡〉─多媒體互動展」將自110年11月19日起於國美館二樓時光天井旁放映廳展出,歡迎民眾蒞臨體驗,期待觀眾與作品的互動能延伸出不同的山水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