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2學生苦練挑戰限時裝飾蛋糕 包辦全國公開賽冠亞軍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挑戰自我,30分鐘限時現場完成奶油裝飾蛋糕!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學生張妤佳、陳郁靜,參加健行好棒盃餐旅技能全國公開賽,在鮮奶油擠花裝飾蛋糕組分別拿下冠、亞軍,兩人皆是首次參賽,從報名到比賽時間不到一個月,兩人在老師指導下加緊時間練習,比賽過程克服緊張情緒,拿下好成績。

食科系主任呂淑芬表示,這次參賽的大一學生張妤佳是興大附農餐飲管理科技優入學的學生,已經考取烘焙蛋糕、麵包等共5張證照,開學後跟著老師學習準備比賽,另外一位大三的學生陳郁靜,原本是系學會的幹部,在卸下職務後開始投入比賽,兩人首次參加都有好成績。

學生由系上助理教授楊智偉、講師黃志雄共同指導。黃志雄指出,該比賽的烘焙類只有鮮奶油擠花裝飾蛋糕組是現場操作,主辦單位提供600公克的鮮奶油,選手必須在指定的30分鐘內進行鮮奶油調色,同時要做造型完成蛋糕裝飾,因此有一定困難度,兩名參賽學生報名後努力練習,才能在該項目包辦冠軍、亞軍兩個名次。

獲得冠軍的大一學生張妤佳說,想要替大一求學生活做一個完美開場,同時留下紀念,因此,一入學後便馬上報名參加比賽。雖然在高中時參加過類似的比賽,但是,高中時比賽3個小時內完成即可,這次卻要在30分鐘完賽,因此,練習時拿出計時器加強練習,原本要花一個小時才能做好一個蛋糕,在比賽前最後一刻,才壓縮到30分鐘完工。

「跟時間比賽就是快狠準,鮮奶油塗抹、擠花都要一次到位!」張妤佳指出,比賽前每周練習至少3次,每次至少4小時,不斷重複的擠花練習,把熟練度練到做好。這次比賽作品「綠境之美」,靈感來自森林,外層塗上竹子的綠色鮮奶油,上面擠出活潑跳躍的松鼠及不同顏色的鮮花,很開心速度贏過很多選手,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作品,獲得評審青睞。

「要把獎盃給爸爸當生日禮物,他為了家真的很辛苦!」大三學生陳郁靜透露,家裡經營麵包代工工廠,每天至少要生產2、3萬個麵包,爸爸白天要跟麵包師傅一起製作麵包,凌晨三、四點還要負責送貨載運麵包,前一陣子疫情衝擊,業績掉了幾成,爸爸還是很努力工作,因此,一定要把進入大學後首次參賽得獎的獎盃送給爸爸。

陳郁靜指出,念高中時擔任比賽選手,經常參加比賽,爸爸知道比賽的辛苦,告訴她「只要好好的念書就好」,因此,上了大學後想要體驗不一樣的大學生活,參加社團、擔任系學會幹部,大三卸下社團幹部職務,想趁著在大四實習前再度挑戰自我,因此,積極參加比賽,累積多一點實務經驗。

「之前沒接觸過鮮奶油擠花裝飾蛋糕。」陳郁靜說,從頭開始學習練習,起初要掌控鮮奶油打發程度,鮮奶油調色上也有難度,比賽前利用下課時間練習,常練到晚上11點。原本要挑戰雙層蛋糕裝飾,不過,時間上始終無法掌握,最後選擇單層蛋糕,最外層用茶色鮮奶油裝飾出編織圖樣,上面再點綴五顏六色的花朵,「擔心沒能拿到好成績,比賽前才跟父母說參賽的事,現在把獎盃送給爸爸當生日禮物,謝謝他辛苦的養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