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後久違長距離爬山 踏青 婦人患上足底筋膜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今年中疫情嚴峻,政府禁止許多戶外活動,50多歲的陳女士也因警戒期間都窩在家中,使得體重增加不少,解封後積極参加朋友邀約的爬山活動,幾天下來走了好幾公里的山路,結果腿酸腳麻,大呼吃不消。有天早上睡醒,腳底板下床踏地的瞬間刺痛不堪,跛行一段時間才緩解,到醫院門診才知道,原來是患上足底筋膜炎,醫師指出這是因體重過重和長距離步行造成的後遺症。

「足底筋膜」是足弓構造的主要結締組織,其功能是拉緊跟骨及足部,如同「弦」一般,當行走或跑步時扮演著吸震、緩衝的角色。足底筋膜炎的產生通常是因長時間站立、步行或跑步、爬山等過度運動,也有一些人是因先天足弓生長異常(如扁平足)或過度肥胖,造成足部負荷過大而發炎。

足底筋膜炎的特徵是腳跟疼痛且感到小腿緊繃,在早起踏下床的第一步或坐著休息一段時間再站起來時,會感到足底劇烈刺痛,但休息或活動後就會緩解,站太久、走太多時又會疼痛發作。臨床上會透過理學檢查,一手將患者的腳趾往上拉成足背屈曲的姿勢,另一手大拇指壓按腳跟至腳掌之間以確定疼痛點。超音波檢查也可以發現足底筋膜腫脹或撕裂情形。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物理治療師陳長祿表示,足底筋膜炎除了內服、外敷的藥物治療外,初期會先以休息、冰敷或是超音波、電療、雷射等物理治療來消炎止痛;另外也可使用貼紮方式,延著足底筋膜分佈,進行分散足跟的壓力與持足弓的貼法來減輕疼痛。長期的慢性疼痛則可考慮使用震波治療,促進組織修復。

陳長祿物理治療師指出,患者在家也可透過部分伸展運動來改善腳底肌力不足,以及阿基里斯腱過度緊繃所導致的足跟疼痛。做法如下:

1.握住患側大拇指朝脛骨方向做被動的伸展直到足弓感覺到張力。
2.將雙腿伸直,用毛巾纏腳,向後拉直到感覺小腿肌肉緊繃的伸展運動。
3.腳踝轉圈運動:將一腳置於椅上並將腳踝懸空、腳掌蹠屈,之後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腳踝,可增加足部血液循環。
4.腳趾捲毛巾運動:將腳掌置於毛巾上,以腳趾捲起毛巾,之後再放鬆,重複做可增加腳底肌肉肌力。.

陳長祿物理治療師建議,足底筋膜炎患者做完居家復健運動後,可以冰敷來減輕疼痛並消腫。另外,也可選擇有足弓支撐的軟鞋墊與具包覆性的鞋子,在行走或站立時給予足底筋膜支撐,降低承重壓力,有助改善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