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成立增生醫療中心 增生療法注射改善疼痛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一位四十多歲男性,平常忙於工作,假日閒暇之餘有網球運動的習慣。某次運動後,發現手肘外側疼痛,數月後仍無法改善,最後影響到手腕用力,不僅無法回到受傷前的運動量,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經求診後發現是肘外上髁肌腱炎合併肌腱部分撕裂,也就是俗稱的「網球肘」。後在超音波導引下接受數次增生療法注射合併震波治療後,疼痛及力量改善良多,日常生活的活動不再受到影響,也可以回到最愛的網球場上盡情揮拍運動了!

肌肉骨骼疼痛為常見困擾日常生活的原因,也被列在第5生命徵象。常見的原因很多,例如運動傷害造成肌腱韌帶發炎、退化關節炎等等。針對肌骨疼痛之治療,近年來在治療方法上發展非常多元,包含侵入性的增生療法注射(例如:高濃度葡萄糖增生注射、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羊膜生長因子注射等)及非侵入性治療(例如:體外震波治療等)。增生療法注射是藉由注射增生溶液到組織受傷的部位,讓受傷組織誘發些微發炎,接著啟動自體組織修復過程,促進受傷組織修復。在非侵入性治療部分,聚焦式體外震波可以針對慢性肌腱炎(像是鈣化性肩肌鍵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等),可以藉由將震波能量作用於受傷組織,讓受傷組織發生些微破壞及些微發炎,一樣達到組織修復的目的。在執行侵入性注射或是非侵入性的過程中,常會使用軟組織超音波在做定位,使整個施作過程更加精準及安全。

除此之外,「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常見兇手,在老年人身上常會發現身體骨骼肌質跟量的減少,而後續伴隨著肌力減退、平衡協調功能衰退,跌倒風險增加,嚴重者導致生活自理功能的喪失以及死亡風險提高。據資料統計,60~70歲的人約有10%,80歲以上有近30%的人患有肌少症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會持續流失,超過40歲後,肌肉量約每十年會流失8%,70歲後約每十年流失15%。肌少症不只影響活動力,接著來的是其他內科疾病,像是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老年憂鬱或失智等等。針對肌少症,運動就是最好的解藥!同時,運動治療,也是增生療法所不可或缺的一環,有了強健的肌肉以穩固關節,增生療法針對肌腱及韌帶的治療成效,才能夠繼續維持!

臺中榮民總醫院深感肌肉骨骼疼痛對於大眾之困擾,本中心引進新型聚焦式體外震波,並結合超音波導引增生療法注射,相輔相成以全方位治療疼痛;另針對肌少症的病友們安排骨鬆運動班,引進新型等速肌力訓練機,為這群長者安排設計個別化的肌力訓練課程。今成立中台灣第一個「增生醫療中心」,跨團隊整合本院多個專業團隊,搭配運動及增生治療,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精準醫療,從而讓廣大為肌骨疼痛所苦的病患,能夠得到最佳的治療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