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民總醫院攜手輝瑞大藥廠 成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根據統計,目前已知的6000多種罕見病中,近8成是由基因遺傳所造成,且多數沒有核准的治療選擇,使患者陷入無法有效控制疾病的困境;即便有藥物治療,也難以擺脫終身疾病纏身的困擾,帶給患者身體負擔外,更易使家庭面對龐大的經濟壓力。近年醫療發展日益精進,未來有機會透過「基因療法」從疾病根源治療,翻轉患者人生、改善家庭生活負擔!臺中榮民總醫院致力於發展尖端醫療,期許提供優質醫療服務,攜手長年關注罕見疾病基因治療研究的輝瑞大藥廠,於今(16)日為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期許未來能有效運用資源、持續推動醫療界發展。

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分享:「精準治療是近年醫療領域發展趨勢,患者可透過個人化治療計畫達到更有效的治療成果,期望整合藥界的研發、製造技術,成立基因治療中心來精進研究發展,為罕見疾病患者創造改變生命的轉機。」台灣輝瑞大藥廠總裁葉素秋則表示:「臺中榮總設有罕見疾病暨血友病中心,長期關注罕見疾病治療與研究,是該領域中具有權威地位的合作夥伴,本次攜手成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藉由整合輝瑞大藥廠在基因治療領域的發展,希望能為全台有需求的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方案。」

8成罕病為基因遺傳造成、患者終身與病共存 基因療法可能是翻轉命運解方
在目前已知罕見疾病中,有高達8成、約6,000種疾病是由基因遺傳所導致!陳適安院長表示:「多數罕見疾病患者因自身基因缺陷,導致需要終身治療以延緩或控制病情,許多罕見疾病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導致許多患者可能在治療選擇上面對無藥可醫、疾病持續惡化的窘境,也可能因為沒有或無法採用真正對應的療法,無法對症治療、成效不彰;就算真的幸運的有藥物可治,也得終身與疾病共存,長期的服藥或是打針,對患者身心與家庭經濟來說都是沉重負擔。在精準治療趨勢下,希望未來的基因療法能成為基因遺傳型罕見疾病患者的福音!」

葉素秋總裁說明:「輝瑞多年來關注罕見疾病,努力推展基因治療在醫療界發展及運用的可行性,在心臟、血液、內分泌代謝、神經學等領域進行深入研究。輝瑞是現階段唯一同時進行A型血友病、B型血友病及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等三項罕見疾病基因療法第3期臨床試驗的藥廠;此外,也有十餘項罕見疾病療法臨床研究正在進行中,輝瑞致力於基因治療發展,希望能達成精準有效的治療成果,找出基因遺傳型罕見疾病治療的新解方。

促動患者自體生成填補基因缺陷 有機會翻新治療進程
輝瑞目前正發展一項具有高度特異性、且有可能應用於多種疾病治療的方式─重組腺相關病毒 (rAAV)載體基因療法平台,這類基因療法,可讓患者依照正常基因序列自行生成原先缺失的蛋白質,最大的優勢是採用非整合型技術,能精確重組或取代原先患者體內的致病基因,而不會直接影響或改變患者本身遺傳物質。患者接受治療後,有機會使患者能自體生成所缺失蛋白質,或使受損細胞恢復功能以延緩疾病症狀。

陳適安院長說明,臺中榮總2011年即成立罕見疾病暨血友病中心,長期推動罕見疾病研究與治療,未來,基因療法雖不一定可適用於所有疾病,其引發免疫反應對於療效的影響也尚待更多測試與實證,然而可預見的是,這類高度個人化的基因療法,將可能創造出全新的治療型態,患者在未來或許僅需單次治療,就有機會告別終身與病共存的負擔,翻新疾病治療進程。

產學界合作!輝瑞大藥廠攜臺中榮總成立基因治療中心 展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新篇章
罕見疾病患者的治療困境亟待解決,rAAV基因療法可能應用於各種不同治療的特性,將有機會促使藥物製程和法規審查核准途徑簡化,快速提供患者所需治療,成為罕見疾病治療新解方!長年關注罕見疾病治療發展的輝瑞大藥廠今年度攜手臺中榮總成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今(16)日於臺中榮民總醫院舉辦簽擬合作備忘錄儀式,希望結合產學界努力、一同為罕見疾病患者研發有效的治療方式。

陳適安院長表示,本次與輝瑞合作是希望導入產業界創造共識、整合資源,有望在研發與生產上提供患者更便利的方式,臺中榮總一直以來深耕罕見疾病領域,也會持續對各種有利患者的治療發展投入資源,期望與不同領域專家共創更有前瞻性、安全性的治療選擇;對於擴大與醫界建立連結,葉素秋總裁則表示,很榮幸能與臺中榮總權威專家們簽擬合作備忘錄,成立「罕見疾病基因治療中心」後,未來輝瑞也將持續投入研發、生產基因療法相關產品,期許克服現有障礙,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更新穎多元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