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台中新住民麥玉珍榮獲文化百年紀念首屆文協獎章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今年為臺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為了彰顯文協精神,文化部於本月11日舉辦首屆「文協獎章」頒獎典禮,表揚90位長期協助臺灣文化藝術發展奉獻者。在這90位中,社團法人臺灣新移民協會創會會長麥玉珍女士,通過嚴謹的審查作業程序,榮獲「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組」獎,可謂實至名歸。
日據時期,蔣渭水等知識分子為了引進近代文化思想,於1921年發起成立「臺灣文化協會」,標舉「以助長臺灣文化之發達為目的」,發行會報、設置讀報社、舉辦講習會,進而宣揚近代知識,推展文化啟蒙運動。
歷經百年來發展,臺灣文化主體性逐漸明朗,同時也融入了不同國家、族群的文化,呈現多元發展的趨勢,建立更富包容力的多元文化網絡。
在多元文化發展趨勢下,大家對於文化的看法也隨之寬廣,舉凡人類文化遺產、藝文創作表演、文本出版交流、社區總體營造,都成為文化的內涵。這次麥玉珍女士榮獲首屆「文協獎章」,即是政府肯定她長期在臺灣社區營造方面所作的貢獻。
自從政府開放移民政策後,來自東南亞的移居者逐年增加,其中大約60%因婚姻而遷居,40%因工作而遷入。無論原因為何,大多已融入臺灣社區,成為社區發展有利的推動者。
20年前,麥玉珍女士遠從越南來到臺灣,首創社團法人臺灣新移民協會,協助政府解決新移民、移工生活、就業、休閒、信仰上的問題,陪伴她/他們度過艱困的調適期,融入臺灣各地社區,最後自許是社區一員。可以這麼說,新移民、移工認同社區,社區也願意接納她/他們,彼此共融共存。
令人敬佩的是,麥玉珍女士願意帶動新移民、移工長期投入社區志願服務,清理社區環境,照顧社區行動不便的長者,成立舞蹈表演團體,與社區居民對話。
麥玉珍女士有心走入社區,以實際行動穿梭不同的文化網絡,尊重文化差異。這些文化認同的行動,都已化成社區營造的行動力。
從基層社區進行跨文化的工作,促進族群融合,打造幸福宜居的社區,是她認為社區營造不可缺少的一環。
麥玉珍女士接受訪問時表示,除了要感謝文化部對她多年努力的肯定外,也要感謝與她攜手辛苦從事社區工作的姊妹與弟兄。對於獲獎的殊榮,願與大家分享,誠盼,今後繼續為營造臺灣友善的社區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