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下為公與大愛思想的踐行-孫中山思想與當代學術研討會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為紀念國父誕辰156週年,由國立國父紀念館與慈濟科技大學共同主辦、中華民國族群與多元文化學會協辦的2021「天下為公與大愛思想的踐行-孫中山思想與當代學術研討會」,今(13)日上午9點在國館中山講堂舉行隆重開幕儀式,除王蘭生館長代表館方致歡迎詞外,並邀請大陸委員會邱垂正副主任委員、慈濟科技大學羅文瑞校長、族群與多元文化學會洪泉湖理事長等貴賓致詞,全場計有學者專家、受獎青年學者與一般民眾等近80餘人熱烈與會。國父紀念館去年首次在花蓮與慈濟科技大學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獲得各界極大的迴響與好評,今年則再度與慈濟科技大學合作,擴大辦理為臺北場(13日)與花蓮場(17日)各1場,預計共發表31篇論文。

今日研討會開幕式首先由王蘭生館長致詞,他表示國父孫中山先生思想中的「平等」和「博愛」精神,與慈濟上人志業中「大愛」的情懷是一致的。孫文學說百年來已在世界政治思潮發展上取得極為重要的地位,在臺灣寶島也獲得具體實踐,慈濟大愛更是由社會及生活層面落實於人間,無論在世界各地哪一個地方,危難發生之處往往就是慈濟人大愛關懷抵達之處。這場研討會有15篇論文發表,分別由宗教、政治、理論與實踐等面向論述孫文學說,非常精彩。

大陸委員會邱垂正副主任委員致詞說明,中山思想博大精深,不僅是當代學術研究值得探討的主題,對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繁榮與永續發展,同樣別具意義。因為歷史不會忘記,孫中山先生與無數革命先烈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始於辛亥革命,而辛亥革命的主要精神,就是打破專制,建設自由、民主的國家與社會。慈濟科技大學羅文瑞校長認為,國父天下為公的博愛思想與慈濟天下一家的大愛精神可說相互輝映,他期許有更多的學者投入孫學與慈濟學的開創與研究,也歡迎大家接續參加花蓮場的學術研討會。

國父紀念館為弘揚國父孫中山先生博愛與天下為公的精神,近年來不斷提升學術研究的創新與傳承,目前除了是臺灣孫學研究的重鎮外,也是青年學者學術傳承、創新研究與論文發表的重要平台。本次研討會中王蘭生館長親自頒發「評選出版博碩士論文及專書」獎,由呂嘉穎與林育任二位青年學者榮獲。期盼藉由研討會的學術交流與對話,增進大家對天下為公與大愛思想的深一層認識,並思考將其化為實際行動,具體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讓寶島臺灣能逐步邁向國父理想中的大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