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與義大利ITA合辦美食節 義籍主廚傳授道地佳餚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道地義大利美食,不用出國便能享受!義大利經貿辦事處(ITA) 與弘光科技大學合作,在11日共同舉辦「傳義(藝)SalumiAmo 2021餐旅異國美食節」,餐旅管理系學生穿義國傳統服裝走秀,DIY教作牛肚包,展示義大利傳統肉品,並由學校義大利籍老師亞歷山大•馬瑞解說肉品特色及示範烹調,他也監製四道義國料理,從10到19日在校內實習餐廳限定推出,讓師生也能品嘗傳統道地的義大利美食。

「傳義(藝)SalumiAmo 2021餐旅異國美食節」活動開幕,由餐旅系學生穿著義大利傳統的服飾走秀為活動揭開序幕,義大利經貿辦事處貿易組主任孔德明、專員謝宜達專程前來參加。

餐旅系主任吳胤瑱表示,系上長期致力於傳授學生各式國際美食,3年前,弘光舉辦「餐飲教育中心啟用暨義大利ALMA學院簽約儀式」,並由老師帶領學生製作義式餐點供來賓品嘗,在義大利經貿辦事處的認證下,這個活動被義大利官方列入「義大利世界美食週」之中。餐旅系學會每年舉辦異國美食節,今年已經邁入第十屆,首度和義大利經貿辦事處合作,能讓全校師生及民眾更了解義大利美食文化。

吳胤瑱也指出,透過活動、研習、實習等多面向更能促進世界美食文化交流,系上從3年前起,每年由學校全額補助遴選優秀學生前往義大利ALMA廚藝學院上課及實習,這次因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宕,在疫情趨緩,學生打過疫苗、做好防疫措施後,半個月前順利送11位大四的學生前往義大利,進行6週專業廚藝課程及6週餐廳實習,預計於明年2月回國。

異國美食節10週年餐旅系學會擴大舉辦,活動總召黃子云說,活動現場展出歷年來異國美食展活動照片,以及陳年過桶帕瑪火腿、古拉泰勒火腿、古拉泰勒火腿、去骨聖丹尼爾火腿…共17種義式火腿,馬瑞老師以「廚藝大師」來解說義大利傳統文化與美食,為了讓全校師生更有參與感,也安排闖關遊戲及義大利美食DIY牛肚包,可以一邊玩、一邊吃異國美食。

馬瑞從義大利的人文、歷史與地理環境,說明醃肉與義大利的淵源。他表示,義大利至少有700種不同的醃肉,各大城市、小鎮,都有店家販售傳統醃肉,代表人民飲食與醃肉密不可分,因此,該國對於肉品安全性與品質有很高的要求,歐盟認證的肉品,義大利就佔了30%。

解說後,馬瑞示範義式燻肉栗子燉飯、義式生火腿佐油炸麵團、生火腿泡芙、摩登香蒜醬佐糖醋洋蔥、義式生火腿佐核桃醬佳餚。除了示範五道經典義大利美食,他也事先在學校實習餐廳,示範及監製義式帕馬火腿奶油筆管麵、辣味薩拉米香腸佐佩克里諾起司義大利麵、義式培根香草雞肉捲、義式臘肉淡菜燉飯四道美食,限定於11月10至19日供校內師生點餐。

馬瑞表示,義式帕馬火腿奶油筆管麵這道菜是義大利家庭的日常美食,使用風乾火腿入菜,可以品嚐出帕馬火腿肉質柔軟與甘甜芳香的特有風味;辣味薩拉米香腸佐佩克里諾起司義大利麵搭配義大利歷史最悠久的起司,呈現出義國南方有如火燒般辣度的熱情;義式培根香草雞肉捲則能品嚐出熟成的樸實風味;義式臘肉淡菜燉飯用義式風乾豬頰肉入菜,搭配起司創造出濃郁口感。

林姓學生說,平常跟朋友便很喜歡吃義大利麵,這次學校實習餐廳提供傳統義大利美食,特別前往點餐享用,「我覺得吃起來跟外面的餐廳很不同,起司的味道更濃郁,而且火腿味道很夠,很好吃。」另一名張姓學生說,得知限定期間有義大利籍主廚監製美食,一定要大飽口福,「吃起來香氣、味道十足,尤其我超愛吃起司,吃完義大利麵後,濃郁起司味在唇齒間迴盪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