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姿勢一改就暈眩?耳石復位術解套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中一名婦人日前起床突然頭暈、差點跌倒,站起來時更是感到嚴重的天旋地轉暈眩,經鄰居推薦至長安醫院就醫,檢查診斷婦人罹患「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症」,俗稱耳石症,神經內科孔勝琳醫師當下施行「耳石復位術」,十多分鐘立即痊癒,也不需吃藥治療,婦人驚奇的說”脖子扭一扭就不暈了,好神奇!”

孔勝琳醫師表示,耳石症是人類身上盛行率最高,也是門診最常見造成暈眩發作的原因。典型的症狀是患者會在改變姿勢的同時(例如躺下去、坐起來、翻身時或轉頭時的那一瞬間),誘發持續幾秒鐘至2分鐘的嚴重天旋地轉暈眩,並可能伴隨嚴重噁心、嘔吐、心悸及冒冷汗等症狀。

孔勝琳醫師說治療方面,最有效且治本的方法為「耳石復位術」,透過專業判斷,快狠準找出是哪條半規管中卡了耳石,之後順著半規管的方向引導耳石,將耳石倒出半規管,患者就立刻不暈了。

暈眩是許多患者長期嚴重的困擾,建議有暈眩困擾的患者,尋求專業的神經科專科醫師診治,確切診斷以排除嚴重中樞性因素(如腦瘤,腦中風,腦脊髓液外漏…等)所造成的暈眩,並針對真正病因,有效治療才是上策。若暈眩是耳石症所致,吃止暈藥是治標不治本,只是多讓身體承受化學藥物的負擔而已。有效的耳石復位術才是真正快速,且可立即見效的根本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