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職訓助二度就業婦女 投入幼教產業 人生再度閃耀

【記者 玉女 屏東 報導】

龔玉萍多年前因不願隨公司北遷,而選擇離開職場,但之後幾年卻苦尋不到適合的穩定工作,經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委託辦理的「兒童教育與行政人員養成班」,讓她習得幼教相關知能,結訓後,順利應徵至補習班擔任安親老師一職,她笑著說「我喜歡照顧孩子,和他們一起成長,我每天都過得充實有意義。」

今年46歲的龔玉萍,很早便邁入婚姻生活,她婚後持續在航空公司工作,主要負責行政事務,並穩定工作了18年的時間。102年由於公司將北遷,於是她辭掉工作先休息一陣子,但隨後幾份工作卻始終待不長久,不是遇到公司倒閉、就是面臨縮編裁員,她無奈地說「那時才知道中年找工作,原來這麼困難。」

某日,她看到高屏澎東分署委託辦理的「兒童教育與行政人員養成班」職前訓練課程,她表示自己從很久以前就覺得教育這個工作很神聖、有意義,加上喜歡和小孩相處,便趕緊報名參加。

「課程很豐富,除了教各科專業知識,還有班級經營能力、溝通能力等,甚至還有家長客訴處理技巧。」龔玉萍笑著說。她更大力稱讚授課的講師,有教育界超過15年以上的班主任,還有連鎖補習班的經營者,有這些專家的經驗傳承,讓她迅速地累積實務操作經驗及技巧。

結訓後,她憑藉所學很快地應徵進文理補習班,也因為其專業知識、熱忱被認可,而被指派擔任重要的高年級安親班老師一職。至今已穩定工作逾7個月,雖然五月中遇到疫情無法現場幫學生複習功課,但因為職訓課程中有提及遠距教學的重點、溝通方式,讓她知道如何準備教材和教導學生,讓她直呼職訓課程真的很實用。

龔玉萍表示,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但將持續學習、付出熱情去引導孩子正確面對學習與生活。她也鼓勵想二度就業的婦女「很多事都需要嘗試,若做錯或能力不夠,沒關係,就再去精進自己,像是善用職訓課程就是很棒的方法。」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為幫助待業者提升技能重返職場,分署規劃與民間培訓單位合作,運用民間培訓單位現有的設備、師資與資源,委託辦理產業需要的訓練職類,提升待業者的就業技能增加競爭力,歡迎對職前訓練有興趣的民眾到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或撥07-8210171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