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平溪鐵道竣工百周年 煤礦文化特展今日開展

【記者 玉女 新北市 報導】

今(110)年適逢平溪鐵道竣工百周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31日辦理「煤記憶─平溪鐵道百年暨煤礦文化特展」開幕,慶賀平溪鐵道百歲生日,展現推動臺灣煤礦文化資產保存活化成果。

活動在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舉行,邀請十分國小學童介紹煤礦選洗煤場的運作方式,展現礦業文化的在地扎根;退休礦工耆老也分享礦工劇場,體現當時礦工生活情境。此外,107年平溪線鐵道與日本福岡平成筑豐鐵路諦結為姊妹鐵道,日本田川市教育長吉栁啟二特別也以預錄影片祝賀平溪百年生日。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致詞時表示,有記憶才有歷史,有歷史才有文化,平溪鐵道為營運煤礦而生,百年來串聯了沿線的煤礦場,在地礦村亦成為臺灣重要的礦業文化地景,藉由這次特展,將此處蘊藏的煤礦文化歷史爬梳出來,讓民眾知道這段屬於臺灣的珍貴記憶。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也提到,這次展覽的一大特色是在煤礦遺址做情境性復原,讓民眾可以直接在現場就能感受到過往開採煤礦的氣氛,進一步認識到在地豐富的煤礦歷史與知識。

「煤記憶─平溪鐵道百年暨煤礦文化特展」透過煤礦遺址現地展示帶領民眾深入鮮為人知的煤礦文化,帶領觀者從平溪線進入百年時光隧道,逐步認識沿線煤礦產業及礦村文化,透過深入淺出的鐵道與煤礦圖文、互動裝置,以及煤礦遺址空間指認與煤礦裝置藝術等,一起穿越時空,回到礦車隆隆駛過的煤礦年代,重新體會早年臺灣歷史及經濟轉化過程的辛勞,特展現場亦設計了有趣的主題學習單,讓民眾透過遊戲的方式,學習關於煤礦文化的內涵與知識。

特展活動自即日起至111年6月30日於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選洗煤場展出,歡迎大家前來參觀,一同歡慶平溪鐵道百年,體驗戀戀風塵裡的「煤記憶」。

展覽資訊:「煤記憶─平溪鐵道百年暨煤礦文化特展」
時間:即日起至111年6月30日止10:00-17:00(周一休館)
地點: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選洗煤場(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街28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