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玉女 台南 報導】

您知道甚麼是「折頸區¬」嗎?在設備齊全完全符合法規的電影院,無障礙輪椅席常被設置於第一排的寥寥數個座位,輪椅朋友必須仰高脖子才能看得到銀幕,因此,無障礙輪椅席被戲稱為「折頸區」。

財團法人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台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臺南市南瀛脊髓損傷關懷協會及臺南市無障礙協會10月28日在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舉辦【輪子 電影 萬聖趴】電影欣賞會,廣邀台南在地的脊髓損傷傷友與家屬進入電影院。同時邀請榮星電線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南菁英扶輪社、極策網路行銷有限公司、統大國際教育中心及富邦人壽高佳通訊處,贊助活動並派員擔任志工。透過志工的協助讓傷友可以坐在較舒適的座位,不必受限於寥寥無幾的「折頸區」。

「三五好友一起出門看電影」這項簡單的休閒活動,對脊損傷友來說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以本次活動的影廳為例,僅有3席輪椅席,若有4位以上的傷友想一起看電影,座位安排將發生困難。若一同看電影的是直立人,除非願意同甘共苦的坐在「折頸區」,否則就必須和傷友相隔數排之遙,觀影全程無法互動交流或討論劇情,讓這項休閒娛樂少了許多滋味。

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說:「輪椅朋友當然也希望能享受電影院的聲光效果,但是常常會因為環境的限制而卻步。」因此活動刻意選擇在電影院內舉辦,除了鼓勵傷友走出家門與人互動,也是為了讓民眾體會,只要環境友善與社會提供充分支持,身心障礙者一樣可以融入社會、參與社會活動。

基金會選擇萬聖節這個節日,結合各界企業及社團的公益合作,共同舉辦【輪子電影 萬聖趴】活動,除了看電影,也讓傷友參與難得的萬聖節活動。藉由趣味休閒鼓勵身心障礙者體驗藝術文化生活,協助傷友克服受傷所產生的挫折及失落感等心理影響,讓平時「出門唯一正當理由是去醫院回診¬」的傷友們,一起享受觀影的樂趣及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