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 ABT僑青V.S.松山家商線上文化語言交流火熱展開

華盛頓DC臺灣學校Washington DC Taiwanese School 以及台頑青少年基金會Millennail Global Youth- MGY 聯合大華府地區青年文化志工協會FASCA-The Formosa Association of Student Cultural Ambassadorsy以及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 Formosa Festival of International Filmmaker Awards(FFIFA)於10月22日晚間與臺北市松山家商(SSVS)應用英語系高一學生舉辦臺美青年文化交流連線活動,本次專案由台灣學校和華府FASCA諮詢導師群李欣怡、文化老師陶占祥、董淑媛、李偉智和唐伯禹及台北松山家商徐于婷科主任共同統籌規劃,期望搭起臺美兩地青少年友誼橋樑,並互相學習不同文化以及語言交換,參加學員超過百人。

有薦於韓國青少年和韓僑青少年ABK於過去數十年緊密的交流, 臺美兩地老師群特別發想經由平台google meet 建立台灣青少年和美國青少年線上交流機會。自Covid居家隔離開始,相關團體MGY已舉辦線上「美台青少年鬼滅零食大車拼」、「美台便當料理東西軍」、「美台線上讀書會」等交流活動,皆深獲好評。為讓類似台美青少年線上交流更有系統有效進行,並配合松山家商應用英文學系的課程規劃,老師群決定採用專案概念,加入可實際執行之元素,讓同學們進行一系列「模擬國際旅行計畫」-Virtual Itinerary 。

本系列活動從今年暑假即開始密切聯繫討論,確認今年下半年將舉辦4場Virtual Hangout連線活動。美國這邊由文化老師陶占祥博士費心規劃學員招募、主題方向、活動流程、網路視訊安全守則訂定、學員分組…等,台灣部份則由徐于婷科主任統籌規劃,並將該系學生分為十六組,帶領大家腦力激盪,運用創意思考進行簡報製作。

為了擴大國際交流目的,本活動特地邀請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Formosa Festival of International Filmmaker Awards(FFIFA)擔任國際交流顧問,FFIFA為台頑青少年基金會Millennail Global Youth- MGY在台灣的姐妹合作單位,長年輔導台灣青年獨立導演在國際上的交流工作,其姐妹影展遍佈世界各地,深諳國際交流的模式與流程,對於如何在短時間內把台灣推銷出去,並讓世界走進台灣這件事經驗豐富,在本次活動也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建議。

為培育青少年之領導力,本次活動亦別於往常由老師帶領,每組會議主持人由台美青少年負責當任。文化老師陶占祥博士老師於活動前先招募各組小隊長於10月15日上線培訓,課程中要求各隊需要製作一份模擬出國旅行之計畫,內容須包含機票旅館訂購、旅費預算、當地Covid-19防疫規範、旅遊景點資料等,且需要想出各組破冰遊戲。活動當日由陶占祥老師主持,開場簡介活動起源及FASCA介紹,接下來講解流程後即馬上分組進行破冰遊戲,全部學員共分成16組,由各自小隊長引導組員自我介紹,有些組設計家裡物品搜尋遊戲來熱絡氣氛,有些則先從相互加入Instagram後再從日常生活照片來猜彼此興趣與喜好,各隊長皆使出渾身解數炒熱氣氛。

接下來即進入活動主題簡報,臺美青年各自針對其模擬國際旅行計畫報告,其中討論聲量最大的即是兩國旅客入境隔離規定及日常防疫規範,由於兩國防役制度與方法的不同,東西兩方青年較難想像彼此疫情期間的生活樣貌,因此透過本次專案主題,彼此相互分享親身經驗及故事,包含臺灣防疫旅館美食和高規格服務介紹、華府青年打疫苗身體各式各樣感覺狀況…等,每組學員使用中英文兩語文進行交流,松山家商學生更特別準備台語教學教材,讓美國ABT練習旅遊相關台語對話。交流過程中製造出不少笑果,整體氛圍和樂有趣。兩邊同學們皆紛紛表示迫不及待期待下一場線上交流的來臨。

松山家商應用英語科一年級王紹宇(Gerald)學生表示「這次交流我覺得還滿有趣的,對方跟我們都有持續的在溝通,但是因為是跟外國人講話我還是有些緊張」。在交流的過程中,雙方學生主要以英文為交流語言,中文為輔。透過語言的交流,學生從中了解出國從一開始的護照、行程安排,以及近年來各國關於covid-19的相關規定。
除此之外,透過這樣的線上交流方式,學生也能體認到彼此國家文化的不同。松山家商應用英語科一年級楊俊嘉(Tom)認為「這次交流給了我一種更加了解對方國家文化的感覺,了解到當地的日常生活」,除了文化的不同,雙方更可以透過彼此的溝通認識不同的高中生活,松山家商應用英語科一年級胡庭睿(Jerry)表示「這次的交流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我們能互相了解對方的高中生活,還有學到一些課堂上不會教到的單字」。

本系列活動期望讓兩地青年零距離學習東西方文化差異,同時透過年輕世代獨特視角與想法促發有趣之議題討論,期能增進彼此語言溝通技能,彼此互助共同成長。期盼透過這一年的交流,在疫情緩解下,雙方能於明年將線上交流分享的行程實際走一回,真正實踐國際學伴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