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推動居督學程 資深職能治療師手把手復能教學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為了培訓優秀照顧服務督導人才,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張家臻主任今(110)年通過勞動部「居家督導復能人才培訓學程」計畫,邀請現職中化銀髮居家式長照服務機構,並擁有20年實務臨床經驗的柯怡峰職能治療師擔任講師,手把手帶領學生認識復能技巧與實務操作。互動式教學方式,讓學生駕輕就熟學到被動關節運動的技巧,同學們都認為收穫良多!

張家臻主任表示,大專校院老人照顧相關科系畢業生,畢業後即可成為居家服務督導。為了提升學生的專業技巧與方法,這個學期特別邀請柯怡峰職能治療師蒞校講授居家復能生活訓練實務,自復能基本原則開始,手把手帶領每位學員認識復能訓練技巧。其中,常見的「被動運動」更是居家照顧服務最實用,也最適用的照護技術。每堂課程均鼓勵學生熱烈互動、輪流上台演示,協助其掌握技術細節,提供更到位的照護品質。

柯怡峰老師指出,由業師指導臨床技能操作,學生體驗實務經驗,更能增加大家對於實務技能的熟悉度。且經由互動式教學,讓學生在操作過程中所產生的相關問題可以立即獲得回覆,減少未來可能造成的職場傷害。

柯怡峰老師親自示範如何進行被動運動,他特別提醒執行被動肩關節活動運動時,應協助固定的相關部位,並且於執行時應該要適時改變自己的位置,除能確保達到個案的最大關節活動角度、避免個案肌肉骨骼傷害,同時也能避免自己產生職業傷害。而在進行下肢關節被動運動時,如果個案有接受過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時,應避免對髖關節進行過大的彎曲、內旋及內收等動作。

完成照顧服務實習的大三沈沛承同學覺得被動運動可以發揮很好的效果,包括:促進血液循環、預防關節攣縮等;不僅能協助患者伸展身體,也可以拉近患者與照顧者彼此的距離。透過老師的分享,讓他更能駕輕就熟掌握許多動作的要訣!

日前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也運用課餘參與居家服務工作的大四李奕欣同學說,上完被動關節運動課程後,當天下午正好有一位居服個案要接,而那位奶奶半年前跌倒後,右手手臂受傷就再沒有動過了。藉著當天上課學到的技術並運用在實際案例上,經過幾天和奶奶的溝通和練習後,加上奶奶自己也很努力地每天反覆練習,這幾日她的右手臂已經慢慢的改善,家屬更是感到欣慰,感謝她所付出的一切!李奕欣同學自信的說:「我們上課的內容真的都是在案家身上會遇到的,也透過實際演練,把課堂上內容學以致用,真的在服務案家會讓自己更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