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2021蒙藏影展」10月29日登場 即日起開放索票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文化部「2021蒙藏影展」將於10月29日至11月11日在臺北華山電影館、臺中新光影城及高雄市電影館三地展開,規劃「蒙古精神」、「西藏傳承」、「未來主人翁」及「經典重現」四大單元,共10部影片、31場免費放映,並自即日起開放索票。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臺灣是一個多元文化薈萃的地方,接納來自不同地區,包括蒙藏同胞在這塊土地上共同生活,期盼蒙藏影展未來可以擴大為民族影展,廣納臺灣原住民族等各族群,以及全世界有關民族的影片,進行交流對話。

26日記者會中曾演出電影《小美》入圍柏林影展的女星饒星星,以及曾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男星邱志宇,也特別穿上蒙、藏貴族服飾亮相,推薦他們喜歡的片單,分享觀影心得。

本屆影展共有10部影片參展,蒙語與藏語電影各占一半,其中10月29日開幕片《役無反顧》是蒙古國為紀念「哈拉哈河戰役」80周年拍攝的戰爭鉅片,敘述成功阻斷日軍侵略遠東企圖,改變蒙俄歷史的蒙古騎兵營指揮官丹達爾(Dandar)剽悍曲折的一生;探討女性議題,榮獲今(2021)年達卡國際影展最佳攝影大獎的《穹蒼女人》;描述熱愛音樂的年輕男女,在烏蘭巴托重新找到自己的勵志片《山丘上的約定》。此外,表現馬背上民族內心世界,奪得美國聖地牙哥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的《男孩與馬》;反思蒙古教育與環保問題的《在世界看見山谷》,2部影片分別代表蒙古國角逐2020、2021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

藏族影片則邀請包括法國、印度聯合製作的紀錄片《到達蘭薩拉禮佛》,日本拍攝的紀錄片《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跟隨達賴喇嘛的腳步,來到印度北部有「小拉薩」之稱的達蘭薩拉,一探當今流亡藏人的生活與夢想;而由英國拍攝的《山那邊的青稞田》,描述一位16歲西藏少女貝瑪,不畏打壓,追尋自由,呼應前面2部藏族電影;獲得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最佳影片大獎的《不丹是教室》,描述喜馬拉雅山上遺世獨立的「魯納納」居民,對於幸福、歸屬感的追求與迷失;經典電影《小活佛》場面浩大、議題深遠,至今仍是全球觀眾對於「輪迴轉世」概念的啟蒙電影。

文化部說明,影展開放網路及現場兩種方式免費索票,網路索票自即日起於「2021蒙藏影展」官方臉書開放;現場索票於每場次開演前1小時於電影院服務臺開放領取。此外,10月30日將於華山文創園區辦理「搭搭蒙古包」、「蒙古包與藏式帳棚紙雕DIY」等蒙藏文化體驗活動,與蒙古包拍照打卡還可獲得「平安、健康」蒙藏文紋身貼紙,數量有限,歡迎大、小朋友一同來參加,體驗不一樣的文化樂趣。更多索票及活動資訊,請上「2021蒙藏影展」官方臉書查詢。

「2021蒙藏影展」官方臉書:https://m.facebook.com/2021mtff

【索票資訊】
◎網路索票
索票方式:每場次放映日前3天於「2021蒙藏影展」官方臉書點選【預約索票】連結,填寫預約表單,每人限索2張,索完為止。
◎現場索票
索票方式:每場次開演前1小時於電影院服務臺開放排隊索取該場次入場票券,座位有限,索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