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推動「居家趣味運動」助8旬長者減齡6歲脫離拐杖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長期關懷服務獨居弱勢長輩與居家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長輩因為疾病或是心理因素,習慣關在家裡、不愛運動、不喜歡與人互動,長久下來變成宅老人,造成身體各方面功能退化,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支持下,弘道基金會持續推動「長者健康促進計畫」,除了團體式的健促運動外,更針對比較不容易走出門的長輩,導入「居家趣味運動」,透過培育弘道志工與居家服務的照顧秘書,幫助弱勢、失能長輩在家中也能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更藉由協助長輩設立生活小目標,讓無法外出的長輩有動力持續運動,像是走去市場買菜或手可以舉高拿東西等,以增加運動與生活的連結,藉此也同步提升長輩與人互動的頻率,達到延緩失能、退化的效果,「弘道居家趣味運動」自2019年開始推動,全國共培訓了109位照顧秘書與志工,在兩年內成功協助百位「宅老人」走出家門,有9成以上長者身體機能跟體力都變好,而且會想要一直保持運動。

84歲奶奶靠「居家趣味運動」 脫離拐杖減齡6歲
阿公阿嬤動起來 「居家趣味運動」雙人恰恰展笑顏
住在臺中市西屯區的84歲林奶奶,患有慢性病,加上她因年紀大關節退化,行動緩慢不喜歡外出,長期在家心情低落,在弘道臺中服務處照顧秘書傅筱珍的開導下,林奶奶開始進行居家趣味運動課程,弘道照顧秘書傅筱珍提及,在服務過程中奶奶因心情低落,對運動提不起勁,必須在旁邊不停安撫、聊天、講笑話打開奶奶的心房,所幸林奶奶的先生非常疼愛她,也一起加入「居家趣味運動」課程,知道奶奶年輕時最喜歡跳舞,因此常常在家播放音樂,牽著奶奶的手一起跳雙人恰恰,兩人前進又後退時也訓練了上下肢肌力。林奶奶在一週一次的居家趣味運動課程中,逐漸喜歡上運動甚至每天在家持續保持運動,不僅筋骨變靈活,體力也變好了,在三個月的時間內,奶奶的上肢肌力(手臂屈舉)測試從30秒內可以做10次進步到12次,下肢肌力(抱胸坐站)測試從30秒8次進步到10次,身體年齡從90歲恢復到了奶奶的正常年齡84歲的水準,年輕了6歲,同時也脫離了拐杖的生活。

80歲中風爺爺 「居家趣味運動」3個月 練回肌力 手腳有力不再打破杯子
弘道南屯志工站關懷服務的80歲羅建瑋爺爺,一人獨居患有慢性病,5年前中風導致行動不便。今年參加「弘道居家趣味運動」培訓的弘道南屯志工站黃士能站長,8月開始每周一次前往羅爺爺家中進行「居家趣味運動」課程,藉由簡單的運動,運用彈力球訓練腿部肌耐力、抓舉彈力球讓手指變靈活,也運用彈力塑身棒讓手腳力氣慢慢恢復正常。短短三個月的時間,羅爺爺體力和肢體動作都有很顯著的進步,羅爺爺說,之前因為中風手腳無力,喝水的時候常常沒辦法握緊杯子,一個星期打破兩三個杯子是常有的事情,現在他雙手有力,已經不再打破杯子了。今年66歲弘道南屯志工站黃士能站長感動的說,他做志工15年,第一次這麼有成就感,看著羅爺爺從手腳無力,到現在可以自行運動,雙腳變得有力,逐漸恢復健康,內心感到非常欣慰。

弘道推動「居家趣味運動」培育109位照顧秘書與志工助長者規律運動
弘道基金會透過「長者健康促進計畫」進行「居家趣味運動」,在兩年內從宜蘭到屏東協助百位平均75歲以上的長輩圓夢、完成生活小目標,今年在臺中有一位95歲奶奶行動不方便,但經過居家趣味運動的課程後,現在已經可以自行穿脫衣服並且下樓運動。另外還有100歲爺爺原本坐著輪椅,但現在也可以在照顧秘書的協助下自行走出家門去運動,更有80歲奶奶實現夢想騎著協力車出門,弘道基金會在臺北市、新北、宜蘭、臺中、彰化、嘉義和屏東7縣市共培訓109位照顧秘書與志工以一週一次的方式協助無法外出的長者進行「居家趣味運動」,藉由持續且規律又適合長者的運動方式,幫助長輩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減少肌少症威脅。

弘道臺中服務處陳國慶處長表示,根據衛福部2019年研究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長輩,每5位就有1位,面臨「肌少症」的考驗。肌少症是一種漸進性的肌肉質量減少及肌肉功能降低,是造成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受損、跌倒、甚至是失能或死亡率上升的因素之一,因此規律的運動可以維持各年齡層的身體健康,對老年人來說更是抵抗身體退化與肌少症的重要方法,弘道非常感謝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支持「長者健康促進計畫」,讓長輩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有效提升長輩體適能狀態,協助長者恢復自主生活能力並預防跌倒風險。

今年下半年弘道基金會與7-ELEVEN以及三家社福團體攜手展開「加減新生活-銀齡新生活」募款計畫,透過7-ELEVEN門市零錢捐、OPEN POINT APP線上單筆或定期定額捐款、ibon捐款,幫助弘道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中華聖母基金會和屏東基督教醫院,關心服務的上百萬人次長者,遠離老化與孤獨危機,展開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