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動保學程學生疫情時勤練習 獲寵物美容最佳技術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動物保健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依舊拿起刀剪勤奮練習寵物美容,日前參加台灣畜犬協會(KCT)舉辦的2021校園技職盃寵物美容檢定暨競技大賽,共有5位學生順利通過檢定,其中2位同學還在160多位參賽者中,獲得萌寵組最佳技術獎與C級技術獎。學生說,勤練保持手感,才能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

動保學程主任邱駿紘表示,寵物市場所需的人才逐漸增加,為培養學生具備全方位的職場技能,學程設有寵物美容丙級檢定考場及動物照護專業教室,因此,鼓勵學生多參加檢定增進寵物美容技術,疫情遠距教學期間,老師鄭素惠、曾彩妤、楊靜芸仍然設法陪伴學生練習,讓大二學生陳喻晨、大三的黃薈雅、大四的廖彩妏、莊淨琇、吳旻軒,分別在模擬犬B級、實體犬萌寵組與C級檢定順利通過檢定。

「疫情期間擔心寵物美容技術生疏,特別加以練習!」大二學生陳喻晨說,雖已經通過其他協會寵物美容C級、B級檢定,受到疫情影響,為了不讓技術生疏,因此,再度報名模擬犬B級檢定,準備期間,至少剪了6隻以上的模擬犬,重複動作至少上千次,讓自己手感達到最好,也更細膩,在老師指導及同學的陪伴下,讓她順利通過檢定,接下來,會挑戰真狗考試,也要準備國考丙級檢定。

去年已經通過國考丙級證照的大四學生廖彩妏正在實習,她說,為了挑戰自我,在老師鼓勵下依舊報名實體犬萌寵組比賽,利用每周實習休假,返校請老師指導,雖然時間幾乎不夠用,但是她早就設定目標,要在大學四年期間盡可能考取證照,驗證學習成果,這次檢定同時獲得最佳技術獎,「從報名到檢定不到一個月時間,沒想到成績不錯,以後會嘗試更多。」

同樣在實習的大四學生莊淨琇說,寵物美容師未來是一個不錯的職業,商機很大,在老師的鼓勵下報名檢定考試,利用空檔練習,沒想到,考試當天跟犬舍借的狗臨時更換一隻,之前完全沒接觸過,考試時,狗不停的亂動,不然就是趴著,有點不受控,讓她一開始很緊張,後來,利用課堂所學,安撫狗的情緒,最後終於在2個小時內完成修剪,也順利通過萌寵組檢定。

另一位大四的學生吳旻軒說,這次檢定考試同樣遇到狗不願意配合的窘境。由於狗是跟犬舍借的,考試時狗也很不配合,直到她溫柔耐心地把狗腳底的毛修剪完後,狗才逐漸穩定下來,順利通過檢定。她透露,自己皮膚容易過敏,長期接觸毛小孩,家人一度反對,不過為了興趣,還是堅持下去,透過檢定考試說服家人。

大三學生黃薈雅則指出,之前有考過假狗的檢定,這次首次挑戰真狗考試,過程中,要穩住狗的情緒,讓狗不要亂動,「2個小時內完成後,鬆了一口氣!」沒想到,不只順利通過檢定,更獲得C級技術獎,覺得很有成就感,疫情期間加強練習,用成績證明「我也做得到。」接下來會再挑戰國家級檢定,為職涯做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