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下肢痠麻 原來是椎間盤突出壓迫!醫警告5症狀快看診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60歲王先生於鐵工廠工作約30年,長期彎腰、搬重物,造成腰椎慢慢不能負荷,彎腰會痛、雙側下肢痠麻,晚上睡到半夜會抽筋,進而無法工作,嘗試保守治療約3年但未見效,經朋友介紹到長安醫院尋求骨科主任楊志鴻醫師治療,檢查發現除了骨刺外,還有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透過微創脊椎減壓及椎體融合手術,症狀改善很多,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走路。

楊志鴻醫師表示,患者的第二~第五腰椎有很明顯的骨刺及椎間盤突出,也有勞動性側彎問題,造成神經受到壓迫,因此患者走路會有點一跛一跛的、下肢會痠麻痛。經評估後建議手術治療,術後王先生高興的說 : 「術後痠痛感減輕太多太多了,大幅改善生活品質,非常滿意。」

楊志鴻醫師說,傳統的椎體融合手術,是靠X光機做判斷因此神經損傷風險高,此次採用的微創脊椎減壓及椎體融合手術,在術中電腦斷層3D導航機器幫助下,能精準定位、提升手術的安全性,讓神經損傷機會趨近於零,也縮短癒合時間,因此病患在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走路。

楊志鴻醫師提醒,若出現以下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及早治療,現今有精準導航工具的幫助,可以增加我們脊椎的安全性,大大的降低傷害神經的機會。
1.下班回到家雙腳會特別的麻痛 ;
2.上下樓梯非常的困難 ;
3.從椅子上要起立的過程需要彎著腰、扶著東西,很吃力的站起來 ;
4.腰痠到沒有辦法彎腰拿東西 ;
5.比較嚴重的晚上睡覺,半夜容易痠麻或者是痛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