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大腸直腸科微創手術新發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儘管疫情依然猖獗,但透過基因研究等技術,疫苗的產生比二十年前加速五倍,也不排除藥劑的誕生。約莫一百年前,光是從抗生素發想到無意間找到青黴素,一直到能正式量產,也花了近二十年,這還沒有包含現今FDA的三段試驗規範所需要的時間。但電腦與資訊處理的介入,讓醫學逐漸將人體的密碼一一打開,這不僅應用在疫苗、藥劑、標靶藥物,還包含手術及術後的恢復,可以說醫療資訊輔助工具已經成為醫師們的參謀兼前鋒,用完整的策略對抗病魔,時代產品共同成就了醫療水準的大躍進。

36歲蔡先生,過去沒有特殊病史,因解血便就醫,在腸鏡檢查發現結腸惡性腫瘤,腹部 CT 顯示乙狀結腸巨大腫瘤伴轉移性淋巴結腫大,病人正值壯年期,小孩還小(2個小孩,一個小一,一個7個月大),還在為家庭為生活打拼之際,突如其來的噩耗,著實令人招架不住,擔心治療成效、擔心轉移、擔心影響工作。病人在6/19接受了機械手臂手術,術後合併ERAS快速恢復,術後4天即出院,原本一直擔心的問題,還有大手術後的疼痛與恢復,幾乎無感。目前術後也接受了7次的輔助化療,持續進行中。

61歲蔣先生是退役飛官,雖然每年都有做基本的體檢, 但今年突然發現肝臟有多發性的腫瘤, 經由系列檢查後發現是大腸癌轉移並有部分阻塞, 也是接受了機械手臂手術合併ERAS快速恢復。術後幾乎不痛,目前恢復良好,雖然仍在門診化療中,但平常時都能陪著夫人到處遊山玩水,享受人生。

臺中榮民總醫院秉持著醫學中心的職責,持續追求卓越的醫療、教學及研究,以增進全民的健康。以大腸直腸外科為例,1998年後即開始腹腔鏡大腸直腸手術的發展,是國內微創手術發展的最早、數量最多的醫院。如今更精益求精,進入機器手臂手術的時代,提供民眾更多選擇。

雖然和腹腔鏡手術一樣,機械手臂手術被歸類為微創手術,但二者間卻有明顯差別;傳統腹腔鏡手術儘管較多醫師使用,但往往最大問題就是需靠助手相配合,造成手術未能達到目標,因為手術時眼睛與手都無法由手術醫師完全自行掌控。而現在的機器人手術系統本身配置四支可靠且精巧的機械手臂,相較於腹腔鏡系統的加長型夾子與剪刀的組合外,除了機器手臂更有了關節可靈活轉動,讓醫師能精準切割。而且是由手術醫師決定而不是由協助醫師決定要看哪個部位,通過機器手臂將鏡頭穩妥的握住,不似腹腔鏡手術常出現助手”扶鏡”時會晃動,而有主刀醫師”暈船”等缺點。有真正的3D影像並且能隨意放大或縮小,能將淋巴結、血管、神經看得更加清晰,除了能摘除更多淋巴結降低轉移或復發,也可以其精巧避過骨盆與腹內自主神經,讓病患術後能有正常之膀胱、腸道與性功能,恢復期後能有一個完整與自由的新生命,將原本生活功能的影響降低;另外鏡頭標配俗稱”螢火蟲”顯影劑,可以確保血管及血液供應系統是否正常運作;新一代的自動縫合釘可自動偵測組織厚度、自動加壓、自動切割、自動縫合,以確保醫師最關注的Leakage(吻合處滲漏)可以大幅度降至最低。這些進步讓外科醫療水準明顯改觀,協助完成手術目標。

在以往,許多腹腔鏡直腸的手術由於解剖構造的關係,不容易達到理想的切割面,國際上已有共識建議使用機器手臂系統。而新一代系統更將手臂瘦身與加長,讓手術範圍擴大到可以同時執行腹腔與骨盆腔的手術,繼攝護腺癌手術由機器手臂勝出後,大腸直腸手術如世界潮流將會更加推廣。而中榮秉承一貫使命,持續導入先進醫療,僅統計這一年半載,從19歲開到91歲,更從35公斤開到148公斤,已成功完成超過120例機器手臂的大直腸手術。提供比傳統腹腔鏡手術更優良的成果,相關資料目前已被國際醫學會接受,並進行申請為教學示範醫院。

蔣鋒帆主任說明,由於機器人手臂手術系統屬於精準醫療的體現,精準手術後當然恢復過程非常迅速與穩定,尤其特別適合ERAS 術後加速康復(怡樂適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流程。在積極與麻醉科、營養室、復建科等多團隊合作下,讓手術後跟沒手術一樣,照顧上少有疼痛,沒有鼻胃管、引流管,手術前後當天皆能維持進飲進食,尿管與點滴也通常在手術後2天內拔除。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的這一路組合,跟世界醫療相比,依然領先,依據今年三月的第一名的內視鏡外科雜誌”瑞典ERAS資料庫”來比對,我們病人恢復的已不再是以往的東亞病夫,成績更好,平均在術後4.77天出院(歐洲平均機器手臂住院天數為7.82天),中轉開腹比例為0, 二次手術比例為1.2%,病人消化道開始蠕動也只需要一天(相對於歐洲三天),且止痛藥用的更少。

蔣鋒帆醫師相當樂觀的表示,接下來的醫療科技只有指數型的加速,不但救治更多病患的生命,也更提供手術後完整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