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尿滯留,都是攝護腺肥大惹的禍! 一定要開刀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65歲蔡先生,過去10年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急性尿滯留,一直反覆有症狀 : 排尿困難、夜間頻尿,甚至出現血尿。因為無法排尿且抗拒開刀因而放置導尿管,其間反覆插拔尿管多次,都無法完全脫離尿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透過網路搜尋來長安醫院就診,經心臟血管科鄭詩璁醫師評估後進行門診手術,術後一周就完全擺脫尿管正常解尿了!

蔡生生表示,他是透過網路搜尋到「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決定來找鄭醫師評估,很快就被安排進行門診手術,傷口只有一個針孔大,且當天就可返家休息,一周後就完全擺脫尿管、正常解尿,後續追踨症狀也大大獲得改善,不斷讚賞說 : 「非常開心,就像從地獄到天堂,真的太棒了!」

鄭詩璁醫師解釋,所謂急性尿滯留就是膀胱內脹滿了尿但突然解不出來。一般而言,好發在男性居多,尤其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而且平常就有排尿障礙症狀者。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泌尿道感染,嚴重的話會造成腎臟感染,甚至腎臟功能受損,不得不注意。

鄭詩璁醫師提醒,通常年紀越大,攝護腺肥大會越明顯,若出現排尿不順、尿不出來的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或抗拒開刀,可以考慮動脈栓塞術,安全、微創、不用開刀,也適合置放尿管的病患。長安醫院攝護腺動脈栓塞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引發急性尿滯留放尿管的成果也被2021亞洲血管外科學會大會(ASVS)接受,並於2021年10月11日大會中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