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帶路・社區走讀 大有社區金碳稻‧平和社區花樹銀行賞花趣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近幾年國內旅遊市場多變化,盛行的不再只是走馬看花式的觀光旅遊而是更為深度的體驗旅遊,這次我們來到位於彰化的大有社區及平和社區,大有社區所生產的特色農產品-147香米【金碳稻】曾獲選為金馬獎的貴賓專屬禮盒,位於平和社區的花樹銀行,名為銀行卻不是一般的銀行,而是存放花、樹的銀行,戴斗笠走入社區、品嘗阿嬤ㄟ手路菜、親手彩繪、手做植栽DIY及悠閒鄉間下午茶,帶您發現不一樣的彰化。
  
一個社區的發展總是從認同社區、愛護社區開始,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辦理之人力培訓—培根計畫輔導,大有社區重新認識了社區發展歷史及傳統聚落空間紋理,轉作為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的原動力及景觀特色基礎,使大有成為「大有內涵、大有看頭」的社區,社區自製生物炭並運用於生產147香米的【金碳稻】特色農產品,跟著榮譽理事長吳素秋的介紹,戴著親手彩繪的斗笠走進充滿故事的傳統閩式合院建築、看著鹿津畫派的彩繪真跡以及平埔文化留存的祭祀場所,路上偶能遇見奉行友善土地的耕作農人,隨後品嘗社區阿嬤的手路菜,讓農村意象豐富而圓滿。
  
來到平和社區,一個座落於彰化八卦山脈下傳統而古意盎然的農村,作為提供社區綠美化主力的花樹銀行,園區設有兩個區域,一是生產草皮、花苗、樹苗,二是養護社區淘汰的樹苗及待收留移植的二手樹,花樹銀行執行長郭俊銀導覽整個園區裡有近萬棵苗木,種類超過三百種,並成功復育昆蟲及多種植物,從活動中認識植物、生態教育及環境教育。
  
農委會配合行政院振興五倍券所推出的農遊券第一階段已陸續抽出,再次提醒不要忘記還有第二階段加碼抽喔!民眾只要在農遊券合作之場域消費單筆滿千元(不含農遊券使用額度),並至農遊券APP登錄發票,除可參加農曆過年後農遊券第二階段58萬張抽籤活動外,還可同步參加農委會週週抽加碼好禮活動,有將近5,000份的農村好禮等著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