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亞洲產業文化資產青年實踐工作坊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021年亞洲產業文化資產青年實踐工作坊」以「In the place —工業遺產場域的啟示」為題,藉由講座研習、問題引導、手作實踐與現地參訪等五天課程,激發學員創意,針對產業文資個案場域提出行動方案。學員成果18日於文化資產園區精彩呈現,國內外共計七組青年團隊發表提案與創新構想,彼此交流切磋,氣氛熱絡。指導委員與各校老師均給予建議及肯定,期許未來學員能持續關注產業文資議題,成為亞洲以至國際產業文化資產網絡的重要實踐者。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林滿圓主任秘書在頒發結業證書時表示,今天各團隊所發表的提案都非常精彩出色,均是團隊學員五天以來線上線下苦思趕工的心血結晶,也肯定在新冠疫情下,本次工作坊以虛實整合的方式匯集國內外年輕學子的成果。

發表會議上,中原大學建築系以「新竹第六燃料廠」為基地;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以「出磺坑文化景觀」為基地;國立臺北大學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以「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為基地;中國科技大學規劃設計學院與商學院以「建國啤酒廠」為基地;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以「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為基地,從各自的專業領域發想,提出不同以往的原創行動方案。另外,韓國漢陽大學建築系也以「聞慶雙龍洋灰場」為基地,提出新穎的再利用方案;賽普勒斯科大學則以「數位遺產」為題,接軌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文化指標,進行成果分享。發表會的評審團隊包括ANIH平臺代表、中原大學林曉薇老師、國立臺北大學王淳熙老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黃少妤老師、韓國漢陽大學韓東洙老師以及中國科技大學閻亞寧老師、顏敏傑老師與王曉鴻老師等,均針對各團隊成果提案,給予適切的回饋與建議。

工作坊結業式上,學員均表示收穫滿滿、深受啟發,老師們在給予鼓勵的同時,也認為在本次成果發表中看見了未來世代的無窮潛力。本次工作坊提供國內外青年親自參與產業文化資產創意實踐的機會,期待這些年輕新秀將來能在文資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本次國內外青年團隊的成果也將於111年1月的「臺灣產業文化資產特展」中精采呈現,更多活動資訊,請持續關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網」(https://www.boch.gov.tw)。在疫情期間也請大家務必遵守防疫措施,保護您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