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遍尋不著愛子好揪心 警鍥而不捨比對助團圓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1名23歲的賴姓男子有自閉情形,日前清晨5時獨自騎腳踏車外出後便未返家,母親發現後遍尋不著,著急報警求助,幾個小時後,巡邏員警於火車站周邊發現躺在地上的賴姓男子,因無法和其順利溝通,便先協助將其送醫,並經多方嘗試總算查詢到賴姓男子的身分,賴母趕到醫院確認其係失蹤的兒子,對員警協助母子團圓亦感到十分感激。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立德派出所警員何誠晉、黃繼興日前13時45分於臺中火車站周邊巡邏時,發現有名男子躺在車站旁的人行道翻來翻去,員警擔心其身體不適上前關心,這名男子似乎喃喃說著:「叫別人過來」,卻對詢問無法回應,請其寫下文字亦無法辨認,員警嘗試用人臉辨識系統查詢其身分,惟男子因無法配合確認,又見其神色痛苦,員警便先通知救護人員,將其送醫進一步檢查。員警返回派出所後,土法煉鋼逐一比對相貌相似的人員,發現該名男子所在的地點及衣著特徵,都符合早上被通報協尋的23歲賴姓男子,便聯繫賴男母親一同趕到醫院確認。

心焦的賴母趕到醫院查看,確認果然就是自己的兒子,幸賴男經醫院檢查後並無大礙,賴母表示,兒子有自閉症狀,當天清晨5時突然騎著腳踏車出門後便沒有回家,附近常去的公園都找遍了,才緊張地跑到派出所報案,雖然腳踏車不見了,但很慶幸報案才不過3個小時,警方就找回兒子,對於員警的協助表示十分感謝。

警方呼籲如果家中有失智或易走失的家屬,除多加陪伴留意,亦可在隨身的物品標示可供協尋的資訊,或至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政課申請防走失手鍊,以防家人若不慎走失,能提供警方或相關單位的辨識,從而儘速聯絡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