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斐館長訪視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空間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為建構臺灣專責研究與保存攝影及影像資產的機構,文化部自2019年委託國立臺灣美術館統籌執行「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籌備及維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並建立以搶救、保存、研究攝影資產為核心的臺中辦公室,臺中辦公室已正式營運多日,15日國立臺灣美術館梁永斐館長訪視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中辦公室與典藏庫房,了解攝影藏品保存空間的完備情形。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以多元、複數的文化觀點,建構臺灣攝影與影像藝術發展脈絡,至今已收藏超過11,500件以上的攝影作品及檔案,跨度從早期19世紀西方探險家拍攝的歷史影像至現當代攝影藝術,致力於保存珍貴攝影作品及相關史料。這些攝影資產目前分別存放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庫房,以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庫房兩處。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位於臺中市自由路的典藏庫房,主要規劃存放早期的歷史資產,如19世紀的蛋白照片、玻璃乾版負片、日治時期寫真帖、攝影家之現代藝術作品,以及膠捲底片、檔案資料等,除了妥善安置藏品的典藏庫房,並配有前置室、修復室、包材室及展備室等空間;而國美館則出借部分典藏空間,存放大型當代攝影藝術品。所有攝影文物於入庫時,皆會進行檢視登錄、簡易清潔、數位化、編目建檔、製作保存維護措施及庫房上架等流程,使所有的攝影資產經過例行性狀況檢視、保養、修復後,能夠妥善保存,並經由研究及展覽等方式呈現於世人眼中。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是眾所期待的「臺灣攝影的家」,期許藉由典藏空間的完備,以博物館專業方式,持續為保存臺灣攝影資產努力,本人上任以來提出「建構藝史,深耕臺灣」及「國際交流,看見臺灣」二大目標,期待攝影文化中心作為臺灣攝影家的家,在深耕本土,接軌國際的同時,呈現臺灣攝影及影像藝術的底蘊與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