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企合作 歌劇院將劇場變成學習遊樂場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誰說學習只能在教室?歌劇院「藝起進劇場」創造豐富有趣的現場互動學習場域,開放全臺國、高中師生報名參與,獲得廣大迴響。10月13日至14日的「藝起進劇場—戲劇篇」,在永豐銀行支持下,透過藝企合作的方式,共有近826位學校師生報名,一起到歌劇院觀賞偶戲表演。

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每一次看到孩子們專注看表演且充滿歡笑的表情,都讓我在心中讚嘆表演藝術強大的魔力!我們希望歌劇院能成為青少年在校園以外的學習場域,走出教室體驗各種藝術的美好,開拓美學視野,與沉浸在欣賞表演藝術的樂趣」。

今年「藝起進劇場—戲劇篇」邀請傳承3代的掌中戲劇團—真快樂掌中劇團,以充滿生命哲思的作品《My Puppet My Life》。故事從劇團第3代傳人柯世宏的成長背景、生活經歷、與阿嬤(臺灣第一位布袋戲女演師江賜美)的親情連結,以及對布袋戲的期望為靈感,建構台前與台後生命迭起的精彩故事。真快樂掌中劇團在傳統中嘗試創新,劇中使用類似廟會陣頭「公背婆」的半身偶形式演出最為吸睛,顛覆觀眾對布袋戲的認知與想像。

「藝起進劇場」以3階段表演藝術體驗讓青少年輕鬆且深入學習,首先在進劇場前,讓老師事先在課堂以影片輔助介紹布袋戲的行當及教學示範,引導學生模擬影片中的角色,學習用聲音讀出四唸白(定場詩),搭配歌劇院製作的「劇場線上導覽」,充實劇場小知識;最後在觀賞演出利用演後學習單加深學生的學習深度與知識連結。此外,歌劇院藝企夥伴永豐銀行針對這次活動特別設計「理財小學堂」,由永豐理財志工帶領學生玩闖關競賽,在遊戲中學習理財觀念,永豐銀行表示:「長期以來永豐銀行深入社區,以行動關懷臺灣的土地與人文,透過各種形式支持藝文活動的進行,希望將臺灣更多的美好及良善傳承給每個人。理財素養與藝文素養都需從小扎根,從學生日常生活中使用零用錢著手,建立正確的觀念與行為,理財不再只是大人的課題」。

「藝起進劇場」5年來已有超過150所國中小、高中近12,000名師生參與。2020年起,調整為每年舉辦8場,以學校為單位,免費報名,期待藉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演出讓青少年無門檻進入表演藝術的世界,邱瑗表示:「非常感謝學校和企業支持,讓我們可以持續拉近年輕學子與表演藝術的距離,讓劇場不只是劇場,更是一座學習的遊樂場。期待未來能獲得更多企業共襄盛舉,讓我們持續以『藝起進劇場』帶領孩子們體驗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