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聽阿公地址總報錯 警完成超級任務有撇步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帶你回家好不好?」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勤工派出所警員楊舒婷、警員楊文益於日前7時多擔服巡邏勤務時,接獲轄內國中報案,校園外的人行道上有迷途老翁需警方協助。82歲的黃姓阿公有嚴重的重聽,員警經過一番努力,才從阿公口中獲知住家住址,然帶著他抵達其所述的地址,阿公對該處一臉茫然,附近的住戶也說不曾見過黃姓阿公。員警最後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才順利將阿公帶回真正的「家」,門牌號碼雖然都是「9」號,距離卻有2.4公里之遙。回到熟悉的地方,阿公急急忙忙想要下車,找了他許久的孫子們也趕緊上前迎接。

黃姓阿公的一雙孫子向員警表示,早上起床後發現阿公不在家,急忙出門尋找卻遍尋不著,不久前才回家巡視阿公是否已自行返家,就看到警車停在自家門口。據悉黃姓阿公幾乎每個月都會走失,阿公經就醫檢查未達失智標準,然重聽嚴重又經常亂報地址,最遠還曾走到大坑地區,幸好每次都在大家的協助下安然返家。員警聽聞後,建議家人最好再嘗試為阿公申請防走失手鍊,或是自製可供協尋的標示物品,避免阿公再度走失讓家人擔心,對於員警的關心,家屬也向員警表達深切的感謝之情。

警方提醒,民眾家中若有經常或可能會走失之長輩或家屬,可為其配戴防走失手環,以利家屬走失時,讓警方能快速掌握其身分,迅速協助返家。另籲請民眾,若在街頭發現需要協助的長輩,也請不吝伸出援手,留住迷失長輩並通知警方協助,讓他們能儘快平安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