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擘大寬頻節目「人生會客室」 魔術師-游小豪 變臉師-鄭奇倫表演結合公益的辛路歷程

(記者 何明弘 新北市報導)

人生會客室第58集:

 

109年中秋佳節 火影忍者海洋生物歌唱變臉秀於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主持人-翁麗珠一邊講解海洋生物。

 

(左)游小豪、(右)鄭奇倫

在雙北市申辦凱擘大寬頻KBRO TV及台灣大寬頻,才可看到的節目 「 人生會客室 」,由李一凡主持,每集都會邀請各行各業的人士來分享個人的專業工作性質及辛酸歷程等。2021年10月5日邀請的兩位分別是,1.基隆街頭藝人川劇變臉師身兼記者的-鄭奇倫。2.從事廚師身兼魔術師的-游小豪。

 

當兩人被主持人問到兩人從小就喜歡表演嗎等問題?兩人卻有不同的解釋,因生長環境都會影響個人興趣。而兩人大多在哪些活動場合表演呢?從每年1-2月的尾牙場、4月的兒童節、5月的母親節、6月端午節、8月的中元節、9月的中秋佳節等等公益活動,里長、公司、市議員、工會、協會、廟會等常是主辦單位,在這些節慶日都會舉辦活動,除了歌唱、跳舞團,當然要讓節目更精彩,川劇變臉及魔術表演是長期以來受到觀眾熱愛的表演之一,所以在北、中、南部一旦有適合他們的場合,若有時間都是願意忙裡抽空投入表演工作。

 

住在基隆市的街頭藝人-鄭奇倫 有著數件造型特別的人物變臉服,是市面上買不到的造型,受訪時他說明了他學變臉的辛苦經歷,在一個機緣認識了 中視-一道彩虹 鳳飛飛的伴舞之一(四騎士)其中一位-張濱,在鳳飛飛過世後四騎士-六騎士成員也就解散各自發展,張濱於秀場年代算是能唱能舞的一位,因了解四川流傳的這套川劇變臉秀不是每個人學完都能夠表演的長久,於是將造型做成各種人物 並縫出機關,他那拿手的技藝 純手工一針一線縫衣服,做出了許多件民間故事、神明人物等變臉服,在沒有臉書的秀場年代無法留下影片給後代觀賞難免可惜,現在的他年紀約70歲,依然熱愛舞台表演。

 

1.日本藝伎變臉服

 

2.川劇變臉服

 

3.民間故事人物變臉服

 

4.日本男和服變臉服

 

5.卡通火影忍者變臉服

 

卡通火影忍者簾鼬大扇

 

馬鞭/華麗孔明扇,以上服裝道具都是鄭奇倫純手工製作,目前總共有5件不同人物之變臉服裝

 

107年日本藝伎變臉於基隆市民廣場

鄭奇倫也說明了他需捨棄熱愛去街頭唱歌的時間,才有辦法練習變臉及做他自己喜歡的公益活動,畢竟人生的時間不夠用。在張濱老師初次與他見面時,看他身材纖瘦,五官清秀,是可以演女人的,需要後天磨練,於是設定他第一件變臉服是 日本藝伎變臉,反串表演的一種,且服裝需自己來製作,但這對鄭奇倫來說是個極大挑戰及壓力,他覺得自己個性不是女性化,怎麼可能演的好。於是在張濱老師多次的鼓勵後,他也慢慢地適應了。之後他也感謝凱擘大寬頻節目,在基隆這麼多位街頭藝人裡能邀請他。

 

(左)張濱、(右)鄭奇倫,基隆市第30屆寒士吃到飽於聖心高職內,由人安 創世 華山聯合舉辦

在過去張濱老師只教變臉表演 舞蹈等,從不把他的純手工製作變臉服傳授給任何人,其中還有線上藝人來找過張濱,但也是被拒絕了,這點 鄭奇倫也清楚,所以他必須懂得珍惜這機會,也就是有失才有得,失去了原先喜歡玩音樂,但學了變臉 規矩很多必須遵守,於是花了一年的時間,每個月從基隆至彰化過夜幾天再回基隆,因為除了學表演,張濱希望他能傳承他的手藝 多做幾件不同的變臉服,所以光是做衣服的時間就比學變臉還多。之後他卻把玩音樂的邏輯用在變臉歌,找尋適合表演的流行歌曲代替內地的變臉歌來融入場合,從開始表演起入續用了 長崎蝴蝶姑娘、望月想愛人、再出發、青山靈安尊王、曹操、月落、剛好遇見你、卡通火影忍者等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台灣電報 北北基特派記者

鄭奇倫的另一身份為台灣電報記者,這是一家非區域性限制的電子媒體,總公司於台中 共有6家媒體,可一家採訪6家報導,北部記者可報導中南部,南部記者也可報導北部,目前北北基桃苗的記者會都有參與過,若主辦單位有邀請,他也都是忙裡抽空的去採訪。他個人就蠻喜歡跑公益活動的記者會,好幾次因住的遠,來回都得做計程車補一段路,以免趕不上場及回不了基隆。

 

游小豪說明:從小就對美食有興趣的我、長大之後並也朝著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廚師、將自己所學之廚藝、不僅僅是展現在餐廳的美食上、在許多時候也為最親愛的家人、帶來道道美食的家庭溫暖!

至於怎麼會有另外一個魔術師的名稱呢?我想或許是老天爺的安排吧!
當時的我曾經受邀參與一個婚宴、而在婚禮的過程中、我被邀請上台和魔術師互動、並親眼見證魔術的奇蹟、心想這也太酷了吧!
這一段表演的相遇、從此改變了我的一生、於是我告訴自己、如果想要站在台上獲得觀眾的掌聲喝采與肯定、我必須得苦讀練習、但以前看別人表演、並不會認為有多困難、後來才曉得、看似簡單的動作、需要付出多少心思和汗水、才能夠精彩的呈現在舞台上、也明白《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的道理、所以我更加努力練習、因為我知道所有的辛苦、在表演結束的那一刻、都是值得的!

 

因此當練習有了成績之後、就朝著網路近距離的魔術表演開始、直到現在的各大活動邀約、並也熱心積極參與各大公益慈善活動、協助貧苦街友、幫助弱勢團體、愛心送暖發放物資、回想這一路走來、雖然非常辛苦、但我要告訴我最親愛的家人、以及告訴社會大眾的朋友們、我做到了!
謝謝大家授予對小豪的肯定與支持、在未來的公益路途上、小豪會帶領著《千里馬表演藝術團隊》、繼續勇敢的往前走、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小豪、支持我們《千里馬表演藝術團隊》、有了大家這一份的支持、將帶給小豪無限的動力、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