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前夕不老樂團快閃7-ELEVEN

【記者 玉女 嘉義 報導】

重陽節前夕,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8日在嘉義民雄的7-ELEVEN豐收門市,舉辦不老樂團快閃活動,並也同步為掛牌加入「失智友善社區」組織標章的門市快閃表演。來自弘道嘉義服務處大林三和據點的10名平均年齡80歲阿公阿嬤們,拿著鈴鼓、響板以及鍋蓋當鈸等等各式各樣樂器,演奏三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讓因疫情影響而久未外出的長者能出來演出走走,弘道社工也對著長輩及民眾進行失智相關宣導,不老樂團快閃表演結束後,弘道基金會為7-ELEVEN豐收門市掛上「失智友善社區」標章,並致送感謝狀,店長也送給長輩伴手禮及長壽麵,祝福長輩重陽節快樂,讓長輩倍感溫馨。

【不老樂團魅力無限90歲阿嬤展現青春活力81歲阿公鍋蓋當鈸打走陰霾展笑顏】
弘道嘉義服務處大林社服中心的三和據點,成立不老樂團已經近5年,社工及志工一起設計符合長輩身心需求的音樂律動外,更選擇多元合適的樂器,長期帶領30多位長者參與練習,剛開始練習,長者總是擔心跟不上,影響大家練習的進度,但是有志工的耐心及細心陪伴與教導,長輩慢慢的融入樂團這個大家庭,經過長期時間的磨合與練習,不老樂團開始受邀至大林社區長照據點或是安養院表演,將歡樂帶到社區,不老樂團長者們也因此獲得鼓勵與自信、展現生命的光輝與價值,增進跨世代互動交流,讓「玩音樂」不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

弘道嘉義服務處在民雄辦理「失智友善社區」計劃,8日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支持不老樂團快閃演出下,弘道三和據點阿公阿嬤們特地從大林開拔至民雄,首次跨鄉鎮的演出,一到現場就先幫長輩量體溫及酒精消毒,在做好疫情防疫措施下,同時也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在7-ELEVEN豐收門市旁的空地,10位平均80歲的阿公阿嬤們在65歲的志工帶領下,演奏三首曲目,「西北雨」、「雙雙飛」、「瀟灑走一回」,長輩身體隨著音樂擺動,跟著指揮演奏出長輩的活力感,現場氣氛活絡。

高齡90歲獨居的周徐香阿嬤,在不老樂團成立後就開始加入練習,平時喜歡到據點與大家一起參與活動,但自從疫情警戒升級據點因而停課後,周阿嬤只能待在家,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能夠回到據點與大家一起活動「玩音樂」,防疫規定降級後,不老樂團開始回到正常練習,得知有受邀表演,擔心因之前停課導致練習不夠而影響表演,所以練習時更加努力專心,周阿嬤表示,雖然年紀大行動慢,但喜歡跟著大家一起表演,不能拖累別人,所以會更加投入,可以再次出來表演,心情也特別開心。

81歲陳溪水阿公,四年前妻子車禍受傷,心情不好的阿公外出散步,行經據點時,聽到裡面有敲敲打打的聲音,好奇走進一看,看到許多如同他年紀的人,拿著各式樂器敲打,弘道志工看到陳阿公,便邀請他一起加入不老樂團,陳阿公負責的樂器是用「鍋蓋」做的鈸,在不老樂團中是獨一無二的角色,有著大家的鼓勵,阿公的心情逐漸轉好,而手拿獨特樂器的他,也成為不老樂團最吸睛的人物,陳阿公開心的說,因為他的樂器很特別,每次表演都覺得很有成就感,覺得是不老樂團中的靈魂人物。

【失智友善社區7-ELEVEN為社區盡一份力】
7-ELEVEN豐收門市加入民雄「失智友善社區」組織,為社區民眾提供失智友善關心與諮詢服務,弘道基金會培訓店員了解失智症相關知識下,可以觀察到長者狀況,發現有疑似失智或是失智症者有需要幫助時,會協助打電話至相關單位或弘道嘉義服務處,讓失智症者可以獲得即時的幫助並安心在社區生活。

弘道基金會嘉義服務處張儀芬處長表示,不老樂團的練習,讓長者預防延緩失能及失智,用音樂來彼此鼓勵、找到自我,透過表演讓長者知道還能做出有意義的事,獲得自身的成就感,他們會發現「給予」原來是快樂的,讓老後的第三人生可以更加精彩。此外也希望社會大眾可以一起響應,加一點關心,減一點冷漠的「加減新生活-銀齡新生活」公益募款行動計畫,關心家中長輩。有餘力也可以從7月起到12月底止,透過7-ELEVEN門市零錢捐、OPEN POINT APP線上單筆或定期定額捐款、ibon捐款,幫助弘道基金會、一粒麥子基金會、中華聖母基金會和屏東基督教醫院,關心服務的上百萬人次長者,遠離老化與孤獨危機,展開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