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住民人權展望協會受邀宣導外籍生校園安全

【記者韋三元/臺南採訪報導】為強化外籍學生校園安全及外籍人士人身安全工作,臺南市政府警察局29日於崑山科技大學辦理犯罪預防及人身安全宣導活動,臺南市長黃偉哲到場慰勉警察同仁,也提醒外籍朋友,雖然臺南是安全的城市,仍不應鬆懈自我防衛意識。社團法人台灣新住民人權展望協會理事長張晉祥、執行長黎氏王燕暨協會幹部,受邀於在崑山科技大學共同舉辦犯罪預防及人身安全宣導活動,持續落實外籍學生校園安全及外籍人士人身安全工作。

▲社團法人台灣新住民人權展望協會受邀於在崑山科技大學共同舉辦犯罪預防及人身安全宣導活動。(圖/記者湯皓宇攝)

一向關注校園安全及重視外籍學生權益的臺南市大家長市長黃偉哲、台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方仰寧,崑山科技大學副校長鐘俊顏博士、中華媒體傳播文創協會理事長賴美玉、台灣新住民人權展望協會執行長黎氏王燕,上台致詞鼓勵,本次宣導對象有崑山科技大學新南向專班越南籍學生約60名參與,「社團法人」台灣新住民人權展望協會,為展現對越南籍留學生的關懷,安排越南選美佳麗、泰國及印尼等傳統舞蹈表演,讓這些在台求學的外籍學子也能感受到家鄉的溫暖。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圖/記者湯皓宇攝)

崑山科技大學副校長鐘俊顏博士指出:本次警察局針對外籍學生所舉辦的預防犯罪宣導活動,給予正面肯定及高度謝意,,唯有強化學生平時自我防護意識,才能真正的減少被害,並稱將會持續與警察局及轄區永康分局暢通聯繫管道,積極建構完善的校園防護網絡。鐘副校長並提及該校已投資近新臺幣6百萬元增進學校安全措施,如建置校安人員9名、校園內設置8處SOS緊急求助警報系統、17支AED自動心臟電擊器及各式CCTV警監視系統500餘支等,以維護校園安全。

▲崑山科技大學副校長鐘俊顏博士(左)台灣新住民人權展望協會執行長黎氏王燕(右)。(圖/記者湯皓宇攝)

台灣新住民人權展望協會理事長張晉祥、執行長黎氏王燕指出:來台灣已經20年,台灣就是我的家,越南人在臺灣的人口愈來愈多,大部分為了生活而打拼,卻少有深度認識台灣,許多案件爭議與衝突發生,是什麼原因,造成外籍學生及新住民不願意通報?其主要原因為文化、語言上的不同所造成,無法及時提供必須要的協助,因此,思考外籍學生及新住民在台之犯罪預防議題,亦須考量到新住民多元文化、結構性的差異與即時必需的協助。感謝台南市政府警察局與中華媒體傳播文創協會第三次邀請參與外籍學生校園安全及犯罪預防,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方仰寧局長表示,此次宣導對象有崑山科技大學新南向專班越南籍學生約60名,由警察局宣導毒品防制、人身安全預防,以及由婦幼警察隊教導防身術,期能提升外籍學生自我安全防衛意識。

本次由警察局外事科提供毒品防制、人身安全預防宣導,以及婦幼警察隊實施防身術教導,期能提升外籍學生自我安全防衛意識以預防被害。

外籍移工離鄉背井來臺工作,對本國的風土民情、文化及法律不甚了解,涉及毒品或被害案件時有所聞,本次活動並邀請移工仲介公司派代表與會,將犯罪預防資訊,向服務管理的外籍移工轉達,以避免觸法或被害。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將秉著市政府擴大校園安全強化作為,持續盤點學校危險路段,積極辦理犯罪預防宣導及落實案件通報等工作,完善並提升外籍人士的安全及防衛能量,確保外籍人士在臺南居住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