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 入小轉銜 陪孩子迎接新階段的求學生涯

【記者 玉女 高雄 報導】

『社工,我的孩子明年入小學,要先轉戶口到想要就讀的學區嗎?』
『社工,我的孩子要先去適應小學一年級的上課模式?』
『社工,我的孩子情緒跟互動比較不好,要申請資源班,怎麼辦呢?』
『社工,我家這樣的孩子有課後安親班嗎?要怎麼申請呢?』

在早療的服務過程中,有感於家長面對慢飛天們即將入小學,擔心自己的寶貝在學校會不會適應不良、會不會被同儕排擠、擔心與老師溝通不良等等。三民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高雄市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託博正兒童發展中心辦理)特別舉辦『一次搞懂 入小轉銜』講座,探討幼小轉銜的現況與資訊,以及家長可以如何協助慢飛天使面對小學生活。

『一次搞懂 入小轉銜』講座邀請林園國小特教組長宋瑋芸老師來為家長們分享:轉銜鑑定安置、國小特教班、資源班等分類、上小學前的準備工作。提醒家長們跨教育階段應注意事項,以及提供家庭支援,入學前需培養孩子學習、社交、溝通及生活自理能力。如何訂定規律作息時間,協助孩子提早適應小學上課模式,模擬學校生活情境,讓孩子適應新環境。

此次參與講座的家長經過宋組長專業解說跟Q&A經驗交流,讓家長們更有方向跟自信心能協助孩子們做好準備,一起面對轉銜壓力,共同成長。

高雄市三民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提供多元的早期療育服務,包含兒童遊戲篩檢、早期療育宣導及諮詢、專業團隊早療評估、親子共學、喘息服務及家長成長團體等活動,歡迎民眾善加利用,洽詢電話:(07)398-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