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客家影音展演計畫 紀實美學下看見當代客家表演藝術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的「2021客家影音展演計畫——野地行過」將於11月13日(六)下午兩點半於線上展演空間舉行。本計畫延續自客基會2015年啟幕的「當代敘事影展」,「當代敘事影展」在客家文化界具備指標性意義,連續舉辦五年後,客基會深感具客家視野並能回應當代議題的紀錄片不足,今年遂投入紀錄片製作,為未來的客家歷史累積多元敘事的檔案。

今年的「影音展演計畫」,在拍攝之初,便定調於探討客家音樂的生產,與全球脈絡的開拓及個人尋根的比對,紀錄片首映當天由三部聚焦「客家」表演藝術的紀錄短片放映揭幕,再搭配一場映後論壇開展對話,以及兩場豐富的主題展演,帶領觀眾跳脫傳統由「客家符號」所形塑的客家音樂與藝術印象。

今年計畫以表演藝術為主題,將放映三部紀錄短片——《2500公里》、《我們在此相遇:梅縣—台灣—邦加島》與《行過》。《2500公里》紀錄新生代客家創作人黃宇寒,在母語創作上所經歷的歷程與限制、自我身份的意識,及如何跳脫「客家歌謠」的刻板敘事及風格。《我們在此相遇》結合音樂劇場採實驗性質的紀實手法,在探問客家紀錄片美學之餘,議題上為了呈現「客家」的流離與遷徙,踏訪梅縣、台灣再到印尼邦加島;而《行過》回首「客家流行音樂」產業尚未成形的年代,致力多語創作的客家音樂人,如何在繁茂花園邊陲的野地行過,抵達語言與身份的家。

因應國內新冠病毒疫情,為配合全國警戒狀況,首映會及主題展演活動將採線上活動方式進行,邀請民眾一同參與,聆賞顛覆想象的音像敘事。更多精彩的活動訊息,請至臉書搜尋「2021客家影音展演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