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港區藝術中心9月26日舉辦「2021藝術家進駐聯合開放日」,邀請市民一起同樂參觀港藝清風樓和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當日,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創作工作坊及作品導覽活動,膠彩工作坊、植物拓印活動和大型壁面畫作、植物動態雕塑等著民眾來體驗。同時,清風樓工作室可現場預約,讓藝術家親自導覽介紹作品,還有精彩的線上影片,歡迎民眾一起逗熱鬧!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清風樓藝術進駐計畫已邁入第九年,多年來公開徵選多元類型的藝術工作者,藉此扶植藝術文化人才,港區藝術中心在9月26日開放清風樓工作室,由藝術創作者與民眾互動。同時,這次也特別邀請8組進駐藝術家製作「工作室開箱影片」,以詼諧幽默的方式讓民眾在家也能親近藝術。「方圓廣舍人文空間」席間煮茗清談、「育汝的韓式擠花教室」呈現令人著迷的擠花藝術、充滿書畫氣息「台灣春林書畫學會」,以及「一起玩 ‧種子趣」。此外,藝術家愚魚認為創作靈感來自生活軌跡,邀請民眾一起「尋寶愚魚坊」。影片將於同日在港區藝術中心粉專播出(www.facebook.com/tcsac.taichung)。

港區藝術中心指出,清水眷村辦理駐村藝術家邁入第二年囉!今年由楊智傑、林資芬、錢菲菲及創作團體-中空場域入選。由4組藝術家以特殊的空間與環境,創作出專屬清水眷村的「場域特定藝術創作」,包括大型壁面畫作、植物動態雕塑、藤蔓花園等作品。9月26日也舉辦微型創作工作坊與作品導覽活動,此外,錢菲菲表示,「彩畫樂玩工作坊」是透過顏料與工具的使用來認識膠彩,另外現場安排臨本讓民眾參與臨摹,完成首張膠彩創作,讓參與者認識膠彩的樂趣。

此外,中空場域表示,透過「生活勾勒」及「拓印日記」體驗工坊,將鋁線塑造、搜集清水眷村植物素材以葉拓技法拓印布上,體驗創作樂趣並再次認識另一面的清水眷村。當天有作品導覽活動,如林資芬「日常平衡」,以募集來的二手「綠色系」廢料處理成材料,讓觀賞者可以了解環保議題重要性;楊智傑「逐漸明亮的不知所云—楊智傑個展」,以濃烈詭奇的色彩創作,期待觀賞者可以從中體會殘酷世界中的溫柔。

港區藝術中心強調,為落實防疫,園區及各工作室採單一出入口並規劃參觀動線,民眾請配合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實聯制,並全程佩戴口罩且禁止飲食。此外,園區內設置社交距離宣導員,貼心提醒民眾維持1.5公尺安全社交距離,且公共空間定時清潔消毒,以提供民眾安全的藝文環境。更多活動訊息請上港區藝術中心官網(www.tcsac.gov.tw)或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粉專(www.facebook.com/art436)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