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迎新客 等了六年,青鸞寶寶滿月囉!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科博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雉科青鸞媽和青鸞爸愛的結晶,青鸞寶寶「小青青」滿月囉!為配合防疫措施,園區於110年5月至7月中旬休園,期間恰逢青鸞繁殖期,110年8月23日經過23天的努力終於成功自然孵化出第二隻青鸞寶寶,這也是園區自104年4月成功孵化第一隻青鸞寶寶後,相隔6年再次孵化成功。為了給小青青 均衡的飲食,飼育人員準備幼鳥飼料、麵包蟲、黑水虻以及蔬菜等食物,小青青22日已滿月,也開始有模有樣的練習啄食。小青青覓食時都是緊緊跟隨媽媽,平常活動累了會停在媽媽身邊休息,只要鳥媽媽一離開,馬上就機警得跟著媽媽的腳步,有時也會趁休息時調皮的跳到媽媽的身上,青鸞爸則是擔任守門員。

由於棲息地破壞及過度獵捕,青鸞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易危等級(VU)的動物,目前族群量估計約10萬隻,數量逐漸減少中。園區獸醫師表示,目前還無法得知小青青的性別,主要因為青鸞屬於大型的雉科鳥類,剛孵化之幼雛身上絨羽以保暖為主,羽毛顏色外型都相似,要經過多次換羽之後,才能判斷性別。

獸醫師也呼籲來鳥園探望青鸞一家3口時請盡量降低音量,因為青鸞具領域性,平時就不是容易接近的鳥,育幼期會更易緊張。

時常被遊客誤認為孔雀的青鸞其實是不同的物種,青鸞皮毛呈現褐色,頭及頸都是藍色的,上胸赤紅色,冠及頸背的羽毛是黑色的,腳呈紅色。雄鳥體長約200公分,體重約2公斤;雌鳥體長約75公分,體重約1.6公斤。歡迎民眾到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一探小青青的可愛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