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欣舞蹈團10/9 在豐原舉辦世界級首演《蠱》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葫蘆墩文化中心將於10月9日(六)晚間7時30分,邀請臺中共同編創舞碼《蠱》舉辦世界首演,也是余欣舞蹈團長年耕耘本市舞蹈藝術教育的成果展現,票價300、500、800及1,000元,購票請至Opentix售票系統(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430448672233730052),或葫蘆墩文化中心服務臺。

余欣舞蹈團團長許雅菁表示,「上半場舞碼節目《蠱》,是在去年發想的一個創新計畫,也是舞團成立28年以來特別籌辦一個青年資助展,提供給舞蹈專業學生發表舞蹈作品,此次選出一共七位傑出青年編舞家,共同創作舞劇,自去年開始籌備,但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到今日才得以推出這部顛覆觀眾的視覺想像,充滿火花的作品!

許雅菁介紹《蠱》的創作內涵,「運用恐怖片的鋪陳及戰慄情緒為發想,透過『空間』的概念呈現在觀眾眼前。」編舞家許馳朋說明,因全球疫情肆虐,讓他深思並探討生命本質,而創作此劇。在開舞篇《驚蟄》,以細小的光圈擴大延展逐漸往中間聚焦,讓觀眾以第一人稱視角,透過如器皿的洞口觀測萬物,表達日光喚醒生命的意涵;《共生》,以圓心和相互移動的關係來呈現彼此互利共生的關係;《爭奪》及《蠱》,以經過毒害洗禮後的獨存物種,傳達人性的真相。」

許雅菁接著說,下半場由舞團團員學習成果的精采呈現,多位獲得 Sarasota Ballet school獎學金的優秀團員,演譯飛天舞集「憶.敦煌」,由敦煌舞流派傳承者林珊影,指導本團編創家朱羽絜首次演出的作品,展現輕靈飄逸與秀麗流暢的敦煌舞姿之美。還有許庭瑄以傣族潑水節創作的的傣寨樂融融,接著是舞團編創家許馳朋的作品《武功~百刃之君》帶來氣勢磅礡、震撼的劍陣刀舞,讓民眾觀賞多元舞藝的展現。

葫蘆墩文化中心指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臺中市政府以「防疫安全」為前提,採取「穩健式解封、漸進式鬆綁」兩項原則,入館民眾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實聯制,演奏廳採梅花座方式觀賞節目,維持1.5公尺安全社交距離,公共空間定時清潔消毒,提供民眾安全的觀看表演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