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透早巴豆夭沒帶錢又迷路 警沿途探訪助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82歲的卓姓阿嬤日前凌晨4時多「巴豆夭」,走到距離住家1公里外的早餐店,疑因忘記帶錢出門只能在路上不斷徘徊,熱心民眾發現後便報警求助。阿嬤一身輕便沒有帶任何證件,面對詢問只是不斷傻笑,員警研判行動不便的阿嬤應就住在附近。員警帶著她沿路詢問,幸在熱心民眾的指引下,終於安全護送阿嬤回家。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警員黃漢文、文哿進日前清晨4時巡邏時,獲報東區東英路一帶疑似有迷失老人需要協助。熱心民眾向警方表示,稍早他們停等紅綠燈時,見這名阿嬤在路上走來走去,好像在跟他們講話,上前關心時,發現阿嬤有失智情形,不知道該怎麼回家,因阿嬤表示肚子餓,除了協助報警,也幫阿嬤買了早餐果腹。面對警方詢問,阿嬤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巴豆夭」所以出來吃東西,要趕快回家,然其雖然知道自己的名字,卻說不出自家住址,員警嘗試許久仍是無法確認阿嬤身分。幸好此時出現另一熱心民眾,她表示阿嬤常常在這邊散步,應是住在附近的巷子裡。

員警便載著行動不便的阿嬤沿路向早起的民眾探聽,果然有人認出卓姓阿嬤的身分,向警方指引其住家大概位置。員警將阿嬤送抵家門口時,警車閃爍的燈光讓阿嬤的孫女出來查看,驚呼:「阿嬤!妳跑去哪裡!」對於熱心民眾及警方的協助表達感激,也表示會參考員警的建議,幫阿嬤準備防走失的措施。

警方提醒,若家中有失智老人或容易走失的家屬,除了平日多加留意,亦可向市政府的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手鍊」,或是在身上、衣服間標示可供協尋的資訊,讓警方能夠快速聯繫家屬,避免長輩獨自在外發生意外。亦籲請民眾,若在街頭發現需要協助的長輩,請不吝伸出援手,留住迷失長輩並通知警方協助,讓他們能儘快平安和家人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