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師最後關頭遞出紙條求救 警助保150萬老本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健康派出所巡佐董至宏、警員徐紹軒日前17時執行邏勤務時,接獲轄內金融機構通報有婦人欲提領150萬鉅款,疑似遭人詐騙,員警火速趕赴現場瞭解。員警向蘇姓婦人(60歲)詢問為何要提領大筆現金時,尚在通話中的婦人,比出「噓」的手勢,並刻意壓低音量,似乎害怕被電話另一頭的人聽到。她將寫著「幫我看看是否詐騙」的紙條遞給警方,員警便請婦人先結束通話,帶著婦人至一旁坐下並安撫情緒,員警描述一些常見的詐騙案例,邊詢問她是否遇到類似的狀況,聽完員警描述詐騙集團如出一轍的套路,蘇姓婦人頓時恍然大悟。

經了解,蘇姓婦人是退休教師,中午在家中接到自稱健保署的人員來電,表示其健保卡有異常使用情形,疑涉嫌違法情事,對方協助蘇婦將電話轉接至檢警機關,稱渠因涉嫌洗錢防制法,要監管蘇婦帳戶,並警告因偵查不公開,相關內容不得告訴其他人,電話也不可掛斷。蘇婦聽聞自己無端涉案緊張不已,一時之間未查證,就冒然欲提領自己150萬元退休金老本,幸在最後關頭,還記得遞出紙條求助,詢問自己是否遇到詐騙,經機警的行員及時報警才化解危機。

警方向蘇婦解釋,此情形是典型的結合健保卡遭冒用及假檢警的詐騙類型,健保署不會主動打電話或以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通知民眾積欠保費或健保卡被冒用的情形,更不會要求匯款。婦人聽完警方講解後,頓時茅塞頓開,頻頻感謝警方及行員及時勸阻,想到150萬元的積蓄差點付諸流水,實在是直冒冷汗。

警方呼籲,詐騙手法雖層出不窮,花招推陳出新,但只要把握「calm(冷靜)、check(查證)、call(求助)3C原則」,遇有疑問即撥打110報案電話或165防詐騙專線諮詢,謹慎求證,切勿輕信詐騙集團話術,讓努力攢下的辛苦錢付諸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