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東勢線停駛30週年特展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臺鐵東勢線時空列車啟航!展出記憶中的鐵道歲月
曾盛極一時的臺鐵東勢線,於民國80年最後一班回顧列車駛出後停駛,至今已滿30週年。為此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特舉辦此紀念特展,與后豐社區大學、福井鐵道文物館合作,並於9/15盛大開展,期望營造時空列車的觀展體驗,看著老照片說故事,駛入屬於東勢線的時光隧道。

末代東勢線司機搖鈴啟動,特展盛大開幕
展覽舉辦在臺中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東勢舊火車站),特別邀請東勢線末代司機劉坤秀身穿制服,手持搖鈴,宣布「臺鐵東勢線時空列車出發」,代表展覽正式開跑。開幕表演由在地「東勢農會客家歌謠戲曲班」成員,演唱與東勢鐵道故事相關之童謠及客家舞蹈,以優美的樂音與客家傳統文化搭配本次展覽主題,為活動拉開序幕。

展出期間為9/15至12/20,包括東勢車站老月台重現、時光隧道照片牆、支線沿途風光等主題,並集結徵件來的舊鐵道周邊照片、舊時代文物及影像記錄,希望透過展覽尋找消失的鐵支路,喚起民眾過往回憶。

東勢站藍圖真跡
此次展品皆為民間募集而來的珍貴收藏,有枕木製成的藝術品、經典火車便當盒、剪票器、鐵道路牌標示等,更具代表性的,便是民國58年8月所繪的「1:600東勢站平面圖真跡」,由黃信賀先生繪圖,福井文物鐵道館提供,50多年前的珍稀真跡藍圖出現在特展中,意義非凡。

徵集600件老照片,打造時光隧道
時光隧道照片牆為一大特色,經過為期兩個月的照片徵集,共募集近600件老照片與影像紀錄,再從眾多徵件中展出110件攝影作品,將劉坤秀、林志明、温文佑先生熱情提供的老照片重新設計與詮釋,而日本鐵道迷Mitsuru Murayama先生也參與徵件,提供許多舊時遊歷的老照片,使特展別具代表性與獨特意涵。

停駛前後月臺對比,看照片回到故事裡
此次照片募集到停駛前後、九二一地震前後的東勢線老照片,見證歷史輝煌與軌跡,並且將東勢舊火車站的候車室樣貌還原重現,布置上舊時鐵道文物,使特展充滿濃濃復古回憶。不論對於鐵道迷或是曾經搭乘東勢線火車的民眾,都將是充滿感觸、富有故事的一趟時光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