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伊甸園:地球最後的秘密》歌頌六座遺落世界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英國BBC 最新自然紀錄片《伊甸園:地球最後的秘密》(Eden: Untamed Planet)探訪全球遺落的秘境,團隊深入六個非凡、環境迥異的生態棲息地,歷時兩年為觀眾帶來一場無與倫比的視聽盛宴。該片製作人由曾操刀BBC 年度星球系列巨作《藍色星球II》(Blue Planet II)的馬克·布朗羅(Mark Brownlow)擔任,而旁白主持人由出演英劇《王冠》(The Crown)的英國電影學院獎獲獎女演員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擔任。製作人馬克·布朗羅(Mark Brownlow)表示:「《伊甸園》不是一部沉重的環保紀錄片,而是獻給大自然的讚歌。置身於僅存的伊甸園當下,時間彷彿停滯,沉浸其中才意識到原來這才是世界本來的樣貌。這就是本片的意義所在,只有將這些震撼的畫面呈現在世人面前,才能喚起人們的保護意識,人類應趁為時未晚時,採取環保行動,因為它們值得!」

為創造六種截然不同的視聽體驗,《伊甸園:地球最後的秘密》在共六集的集數中,各集依生態類型精選拍攝地,包括東南亞「婆羅洲雨林」、非洲西南部「納米比沙漠」、東非大裂谷「盧安瓜河谷草原」、中美洲「加拉巴哥熱帶群島」、南美洲「巴塔哥尼亞高原」、北美洲「阿拉斯加東南部溫帶雨林」。這些伊甸園與世隔絕,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遠離人類的干擾與破壞,物種豐富且自由生長。透過此紀錄片,將帶領觀眾展開一段令人屏息的旅程,揭示六個尚未被人類破壞的神秘生態。《伊甸園:地球最後的秘密》全系列將於09月17日晚間8點05分於BBC Earth首播,每週五播出一集,連播六週。

見證人類未知的生物行為 先進技術揭開動物謎蹤
《伊甸園:地球最後的秘密》踏上世上最古老的雨林—婆羅洲,該雨林蘊藏著多變新奇的生命,更是發現昆蟲獵蝽從未經紀錄的行為,牠們在前肢塗抹植物汁液誘捕白蟻,甚至使用相同方法尋找配偶,如同戴著「樹葉手套」跳探戈求偶;而納米比沙漠則是世界上最古老、物種多樣性最豐富的沙漠,隱藏著獨一無二的秘密水源,只有在這片沙漠上,才得以同時觀賞各種不同動物一同齊聚的畫面,如非洲草原象、獅子等陸地霸主和千奇百怪的小型動物!除了棲息地本身驚為天人的生態系統,紀錄片同時運用大量高科技技術,拍攝到獨特、前所未見的奇特行為,如使用熱成像技術發現雌性河馬處理爭端不是打架,而是咂嘴;以低存在感的無人機,在婆羅洲捕捉犀牛從空中捉住蝙蝠的驚人景象;當雄性海獅遇上鯊魚時如何保護幼海獅的珍貴畫面;更令人驚訝的是,原先以為白頭海鵰只在白天出沒,沒想到在阿拉斯加發現牠們也在夜間捕食。此外,過去對於拍攝野生動物的光線要求很高,但現在藉由高感度晶片和鏡頭系統,攝影組可以在熱帶雨林昏暗陰沉的樹冠下完成拍攝,捕捉全新的動物行為,例如拍攝獵蝽捕食白蟻時,

紅毛猩猩慘遭命定單身 生態破壞阻礙物種傳承後代
儘管伊甸園地處偏遠且因極端生存環境,得以保持較原始的面貌,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然而人類日益頻繁的活動,已經導致野生動物的數量於近50年驟減一半以上!與世隔絕的棲息地,再也躲不過生存威脅的命運,如婆羅洲雨林的濫砍濫伐,嚴重影響當地紅毛猩猩的生命延續,製作團隊紀錄到一組震撼畫面:一隻雄性紅毛猩猩在樹冠頂上嚎叫,試圖吸引異性的注意,卻發現牠的領地已經小到沒有雌性可以交配!人類的影響不僅於此,加拉巴哥群島的形成堪稱自然界奇蹟,動物順著洋流漂到島嶼上生存並繁衍,然而人口增長和耕地擴張為當地環境帶來嚴重生態威脅;更令人難過的是,在納米比沙漠的動物們早已習慣在水資源緊缺的情況下生存,但這些水源仍不斷減少;而倘若人類持續在東非大裂谷的盧安瓜河上游毫無限度地築壩截流,使洪水水量大幅減少,從前洶湧澎湃的河水將不能淹沒兩岸的草原,為多樣的棲息地提供豐富養分。透過紀錄片,人類將目睹在世界的某處,還有尚未被發現的自然寶藏,但同時也將了解到,這些稀有、珍貴且獨特的環境在現代世界生存正面臨的威脅和挑戰,若不積極採取保護行動,那麼恐怕這些「伊甸園」將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