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仍重視「友善校園」 民團人權講座不停歇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學校因應疫情延後開學。與此同時學校除了防疫相關工作的落實,對於「友善校園」的塑造行動也馬不停蹄。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行長李惠芬及講師張玄諭、呂亦成至新北市光華國小,分批為全校學生進行友善校園宣導活動,讓上千名學子擁有人權的知識與觀念。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依循教育部今年度推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健康上網最安心」為主軸的友善校園議題,讓學生們從演講中了解到網路世界可能遇到的問題,且讓學生可以從小塑造守法意識及網路素養,避免日後成為被害人或加害人,維護自我在網路空間學習成長的友善及安全環境。

校方用心辦講也用心防疫,貼心推派學生代表於現場聽講與講師互動,並透過網路直播系統讓其他師生也能共襄盛舉。生教組長表示,為了讓全校學生都能接受這麼棒的人權課程,雖然得花費心力處理網路和器材但一切都很值得。

學務主任表示,協會的演講內容並非教條式的法律條文;且講師分享的內容不僅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相當貼近外,也可讓他們應用於生活,幫助學生有能力去處理網路霸凌問題。感謝講師引導孩子學會辨識網路資訊及強化反思能力,並讓孩子了解責任的重要性。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行長李惠芬表示,相信講座能夠讓學子更清楚霸凌的破壞性,並喚起學生們對友善校園的重視,一同創造友善校園環境,如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所提倡人權要落實在生活中,不能淪為理想口號。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協會長期普及人權教育的行動,推動人權的腳步不因疫情而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