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庚講座教授榮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創設近半世紀的「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改選董監事,新任董事長由國際知名之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專家、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林昭庚講座教授眾望所歸高票當選,林董事長強調,我國之醫學源遠流長,應承繼前人的智慧,發揚先聖之道學的使命,以造福人類。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新任董事長林昭庚講座教授醫德超群,為國際知名之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專家,對針灸實証醫學領域之貢獻成就,享譽國際,並致力運用傳統醫療及針灸以推動醫療外交,經常海外講學、行醫,積極拓展國際學術交流合作,促成中醫藥國際化與提升台灣國際上之能見度,並受邀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會議、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足堪為台灣醫療外交之典範,榮獲今年外交部「2021外交之友貢獻獎」殊榮。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為陳立夫、何應欽將軍、王永慶等人於62年9月27日創辦,集合國內外,中、西醫藥衛生人才,從事各項痼疾之理論與臨床研究,鍥而不捨,默默耕耘,是悠久歷史的基金會,其宗旨為延攬優秀中、西醫藥人才,使用最新之科學方法與設備,從事中國醫藥研究,以宏揚固有文化,提供人類維護健康之最大服務,功不可沒。

日前張董事長不幸仙逝,董事會為了基金會的永續發展,於八月底一致推薦林昭庚講座教授接任基金會第十四屆董事長,林董事長深感任重而道遠,他認為基金會之基金只能多不能少,會竭盡所能籌措經費,期許卸任時,基金一定不會少於現在的數目,讓基金會有永續經營的未來。

林昭庚董事長提到敬愛的陳公立夫先生(立公),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恩人與貴人,之所以樂於接任此基金會董事長,並且保證卸任時的基金只能比接任多,是因為這個基金會是立公所創立,他的一生為國為民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動,很多海外學人都非常感謝他,包括李政道、楊掁寧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立公的貢獻無法以筆墨形容,其大公無私的精神,非常人所能及,他擔任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多任的董事長,貢獻心力,任勞任怨,可以?是大家的最佳典範。

林董事長編著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即是在立公的指示與支持下完成,立公告訴林董事長,他提倡的中西一元化,最重要的工作即是必須將中西醫的病名與病證建立良好的對照,加以編輯成冊,林董事長於1992年秉持「中西醫一元化」精神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為全球唯一一套中西醫結合的工具書,以加速推動中醫現代化工作,於2000年完成第一版,立公更為此書親自撰序,以茲鼓勵,後於2004年再度完成第二版增訂。

鑑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方興未艾,林昭庚董事長接洽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於今年10月舉辦國際研討會,分享台灣中醫防疫實務經驗,並規劃在明年國醫節與全國中醫聯合會、台北市中醫師公會舉辦中醫學術研討會,發揚中醫先聖之道學的使命。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第十四屆董事監事當選名單如下:董事長林昭庚、榮譽董事長陳介甫。常務董事:謝明村、陳旺全、徐慶松、顏福成。董事:李威著、張恒鴻、張永賢、黃怡超、黃蕙棻、趙效明、林哲輝、游能鴻、林鴻志、羅明宇。監察人:陳昌平、張憲昌、陳敬德。總幹事陳潮宗,董事兼執行長羅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