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今年適逢臺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110歲冥誕,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塑×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即日起至10月19日於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9月5日舉行開幕式,完整呈現大師生涯經典作品,重現臺灣前輩藝術家留下的歷史長河,同時在展場內規劃觸摸區,推廣文化平權、傳承大愛的精神,也提供民眾豐富多元的參觀體驗。

蒲添生(1912-1996)是臺灣代表性雕塑家,師從有「日本羅丹」之稱的朝倉文夫,習畢後回臺從事雕塑藝術的創作,是臺灣西洋古典雕塑拓荒者,一生創作不輟。國父紀念館邀請大師家屬共同規劃辦理紀念展,「塑」表示「雕塑」,展出蒲添生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品,其中在館外迴廊展出的〈林靖娟老師紀念像〉,高3.7米,為大師生前抱病完成的大型雕塑,象徵一生對創作的執著;「溯」則代表溯源美術史,梳理臺灣前輩藝術家的歷史經緯線,展現對未來美術發展的期待。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特別代表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對於蒲添生雕塑紀念展的祝賀及感謝之意。李部長提到,蒲添生利用雕塑,記錄了臺灣各個時代的許多人物,包含政治、產經、社會賢達等,透過蒲添生的手記錄下這些人物的面貌、形體及精神,讓大眾得以從這些作品中,看見臺灣發展的足跡,其作品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李部長指出,非常敬佩蒲添生家族成員共同提出希望將紀念館及作品完整捐贈政府,成為公共財的心意及胸襟,政府會負起責任與家屬共同研議,讓這些資產獲得最好的保存、研究及展示。同時,文化部也會持續落實總統蔡英文的「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期盼讓臺灣前輩藝術家的典範永久傳承。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蒲添生大師和國館有奇妙的緣份,從1982年裸體塑像被拒於館內展出、至2016年重返國館展覽,乃至於今天開幕的特展,藝術家的作品見證了臺灣整體藝術觀的進展。此檔展覽不但呈現了蒲添生雕塑的藝術美感,也有蒲大師的繪畫作品,展覽藉由臺灣美術史的角度展現前輩藝術家間的情緣,展場也透過設計,複製藝術家的生活場景,呈現蒲家四代間深厚的感情。而觸摸區的規劃,則在符合防疫指引下,提供觀眾戴上手套透過觸覺欣賞作品。

今天開幕式同時邀請多位貴賓出席,立法委員蘇巧慧推崇蒲添生大師是臺灣的資產,蘇巧慧委員表示,此次展覽讓大家看的不僅是蒲添生的藝術成就,還有蒲氏家族後輩推廣的努力,身為立法委員,未來也將持續支持重建臺灣美術史的政策方向。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則是受邀為展覽撰寫專文,他特別提到蒲添生的作品〈妻子〉,是在日本為妻子所塑之像,僅24公分高的半身像,蘊含著豐富的臺灣美術史故事,蒲添生的藝術成就也成為臺灣美術史辭典1.0的詞條。

展覽策展人也是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在致謝詞時提及,父親生前抱病完成的〈林靖娟老師紀念像〉,回憶起當時看到作品一天天完成,父親生命一天天消失,心中雖然傷感,但這也見證了父親說過的創作信念「我把一生奉獻給雕塑,雕塑也給了我一生」、「當我生命創作停止時,就是我生命的結束」。

此次展出雕塑作品94件,包括蒲添生1947年的早期代表作〈詩人〉,1958年入選第一屆日展的中期代表作〈春之光〉,1988年觀賞電視轉播漢城奧運女子體操、將力與美的瞬間捕捉下來的晚期代表作《運動系列》,以及1981年創作、完美詮釋對人體理想美追求的《三美神》。此外,數十件人物塑像,《家族系列》柔和輕快,是蒲添生對家人深情的傳達;許多政商名流、社會賢達的《胸像系列》,也提供了另一種閱讀臺灣近代史的方式,包括國父孫中山先生、國父長子孫科先生皆在其中,別具歷史意義。

蒲添生同時期的臺灣藝術家,許多人赴日本學成之後,都選擇回到臺灣貢獻所學,被尊稱為「臺灣前輩藝術家」,展覽也特別規劃「臺灣前輩藝術家長河圖」展區,論述從1895年日治時期,同年兩位偉大藝術家黃土水、陳澄波誕生開始,重現前輩藝術家的重要性,以及迄今綿延不絕展開的臺灣美術史。

蒲添生家屬保留大師生前的居所與工作室,成立「蒲添生雕塑紀念館」,不但免費開放民眾參觀,持續進行教育推廣,是全國第一間可以觸摸作品的雕塑紀念館,近年並與啟明學校合作密切,開辦視覺藝術課程。展覽同時規劃了故居情境區,並且擴大盲人觸摸區的範圍,深具推廣文化平權、關懷弱勢,以及活化故居傳承大愛的意義。「觸摸區」精心挑選20件不同主題的作品,例如〈兔子〉、〈孔夫子〉、〈貝多芬頭像〉等,防疫期間提供一次性使用手套,民眾皆可免費索取,透過觸摸來體驗雕塑之美;另有手機語音導覽,讓參觀經驗更加豐富有趣。

「塑×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於展覽期間規劃5場專題講座,第1場成大歷史系名譽教授蕭瓊瑞於9月5日演講「長河‧巨椽-為歷史造像的蒲添生」,其他場次講者包括臺藝大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施慧美、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鈴木惠可、臺師大美術系所主任白適銘、臺灣藝術史研究學者李欽賢等人,其中1場將由師承父親的雕塑家蒲浩明、展覽策展人蒲浩志,對談「解構蒲添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www.yatsen.gov.tw,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