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菓子獲18面國際大賽金牌 移民署邀金牌得主經驗分享

【記者 玉女 新北市 報導】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於9月4日在板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賞花、賞月、賞秋香」的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特地邀請來自越南的卞柔勻女士分享來臺經驗及如何製作18面金牌認證的和菓子,為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揭開序幕,吸引來自大陸地區、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柬埔寨等20位新住民參加。

在臺灣落地生根20多年的卞講師回憶當年,2000年剛嫁來臺灣,白天賣自助餐,晚上在夜市賣冰,假日還要去當清潔工,個性開朗的她,總能排除萬難勇往直前,加上先生的鼓勵,她轉向美容美甲行業,終學得一技之長,當生活漸漸轉變順遂時,卻因健康因素不得不放棄最喜歡的美容美甲工作。因為14歲時在家鄉越南西寧市餐廳裡幫忙,累積紮實的廚藝,2016年開始投入甜點製作,忘我的學習過程,加上家人的支持,讓她顯得更有自信。2019年到韓國釜山參加國際烘焙大賽,一舉奪下冠軍,日後參加各項比賽成果斐然,獎狀掛滿整面牆,讓她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但她不藏私,將所有製作的技法、材料及工具等附圖詳細解說,迄今出版4本烘焙專書,並將版稅捐給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做公益。近年參加政府舉辦的「燦爛新女力」培力計畫,以「用心和努力,其他交給老天安排」座右銘,到各新住民關懷據點及婦女大學等分享她的生命故事。

課堂上卞講師以專業的手勁及熟練的技法向學員示範如何製作和菓子,以一只幾10元的剪刀剪開和菓子外皮,一朵朵盛開的花栩栩如生的從她手中蹦了出來,製作過程就像魔術師的魔法一般,勇奪18面金牌的和菓子確實名不虛傳,現場響起學員們滿滿歡樂的掌聲。一位越南籍新住民武女士表示,「這和菓子簡直就是藝術精品,美得捨不得吃下肚,製作的過程好療癒啊」。卞講師表示,因緣際會下,曾教導一位憂鬱症姊妹學習製作甜點,好姊妹竟有好轉,她發現原來製作甜點可以帶給人正面力量,因此熱衷將技術分享給更多人,希望能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網路搜尋果凍花及和菓子,一定會跳出卞柔勻女士7月帶領學員參加2021比利時觀光美食節國際大賽,勇奪18面金牌的精彩故事。新住民勵志成功的故事不勝枚舉,移民署非常榮幸能提供平臺,讓這群優秀的新住民分享自身寶貴的經驗,鼓勵剛來到臺灣正在適應環境的新住民。邀請新住民朋友們踴躍參加各縣市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一同營造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